新京报:公积金买车不如延长购置税减半实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京报:公积金买车不如延长购置税减半实在
2009年03月23日 10: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人大会议开完后,车友们对汽车界代表提出的两类建议比较感兴趣。一是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提出的,住房公积金可用于车贷及车贷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的建议,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提出的使用公积金购买汽车的建议。另一是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的支持小排量车发展,将购置税减半政策延长的建议。

  相比较之下,曾庆洪和左延安的建议受到了更多关注,关于这一建议在民间的反馈,也是激烈地分化为两种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公积金反正都是自己的钱,不买房的话“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拿来买车或者用于车贷,进而刺激消费起到提振经济的作用。另一种意见认为,住房公积金是政府为了保障“住者有其所”而设立的特别积金,目的是普惠百姓,而买车人毕竟还是少数,因此不应将公积金移做他用。

  若移用公积金要过数关

  曾庆洪和左延安的建议虽然思路新颖,但因涉及到国家有关条例规定的修改,因此实现起来显然颇有难度。住房公积金作为一种长期住房用储金,对于它的使用,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也有明确的定向规定。一部分观点支持的动用住房公积金促进汽车消费的办法要想实行,得先过《条例》这一关。

  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一项福利制度,惠及的职工远比买得起车的人要多得多,而公积金增值收益也被规定用于惠及更多人的住房建设,因此汽车业的老总想用这一杠杆刺激消费,更得通过民意这一关。

  此外,就算汽车业能沾公积金的光,又该如何“摆平”其他行业也想沾公积金光振兴的要求。

  延长购置税减半更可行

  笔者认为,作为汽车业的老总,提出这样的建议一方面说明汽车业如今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力度的政策支持,以提振整个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另一方面也说明,汽车业正面临严峻的增长压力,使得老总们不得不“打住房公积金的主意”。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认为,王凤英代表所提出的延长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建议,则显得更容易操作且更有可能实现。

  首先这一建议是建立在延长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的,并不涉及修改现有政策;其次,这一政策直接向国家财政提出了支援要求,并没有直接触及其他不买车人群的实际利益。

  其实不管哪个建议能够最终得以采纳,汽车业内人士都应该感到欣慰。因为民间对前述两类建议的积极响应说明,汽车消费作为中刚性需求,在中国仍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汽车走进家庭仍是许多人朝思暮想的愿望,且这一愿望对一部分消费者来说,会比拥有一栋属于自己的居所来得更加迫切且感觉上更容易实现。(陆原)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