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007周报:史上最便宜汽车"NANO"带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007周报:史上最便宜汽车"NANO"带来什么?
2009年03月31日 16:21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竭尽努力压低价格、为追求低成本无所不用其极的印度“最廉价小车”的Nano上市,带来了视觉冲击、听觉冲击与未来的价格冲击、市场冲击。

  冲击是必然的。能推出最廉价小车,研究出低成本技术,这本身也具有一定意义,至少在印度。而且,它给我们的借鉴和启迪意义是深远的。

  其实借鉴已经开始。造低价车、低成本车、追求汽车的高性价比,一直是中国汽车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著名汽车评论员丹东晓程认为,更多的启迪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 严格控制中国汽车产品的制造标准

  修定并严格执行汽车产品生产标准。依靠高性价比来平衡对汽车产品的最低价格与最高品质的盲目追求。将ABS等安全配置纳入汽车生产基本标准之中作为控制底线和上市门槛,控制和从根本上抑制忽略人民生命安全、构造简单、运行效率低的廉价车出厂上市。在不远的未来,实现对“山寨车”、“残代车”生产上的有效控制。一味追求最低价格而忽略安全的低性能廉价车和一味追求大排量、极速度、高功率的高级奢华车,都应在限制之列。

  第二 坚定为多数人造车、造好车的基本理念

  加速进行汽车低成本制造技术的研发,努力实现最低价格与基本品质的统一,逐步提升汽车产品的性价比。引导汽车企业在努力降低成本降低价格的同时保持汽车产品的基本品质不受影响,不会因此损害汽车消费者的权益。重视低收入人群的汽车产品消费需求和消费欲望,努力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普通百姓生产适用、低价的交通工具,鼓励企业无本销售。

  第三 牢牢把握中国汽车社会的走行方向

  充分重视社会底层低收入群体的汽车消费愿望和需求,不断引导社会各阶层消费者和普通百姓对汽车产品的多重选择、对交通工具的多重选择统一起来,一并抓好。鉴于中国国情,汽车的发展总量总体上还是要控制的,尤其是在大城市。不能无序无节制地发展,造成交通资源的极大浪费和通行能力的急速下降,城市交通瘫痪的风险加大。根据需要和交通状况随时出台汽车使用限制措施,比如单双号限行将成为城市常态。现在的一些欧洲国家,就是通过高油价来限制汽车的使用致使城市车辆减少,交通秩序井然。安全排放标准将被严格执行并有所提升。

  需要提及的是印度塔塔Nano在印度国内也不是一片掌声。印度有识之士、专家学者就质疑并明确提出:过多过快发展汽车将给印度带来环保灾难和来自交通安全的风险。

  交通安全、交通秩序是公众利益、民族利益,与国家利益休戚相关。中国汽车社会必须按照正确的方向行进,容不得我行我素、各行其是、人云亦云。需要服从国家意志,全局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第四 更新交通观念,树立理性的购车理念

  未来的趋势是轨道交通将得到发展,其它交通设施将进一步完善,这将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推出低价标准汽车之后,也不可能是所有的摩托车都会被取代。16000元的摩托车具有相当好的性能,其提速快、制动好、行驶稳定、机动性高和最高时速标准即便是Nano和很多小型车都难以企及的。16000元买高档摩托车还是买低档汽车?相信选择是多方面的,不可能一边倒。这就需要政策引导消费理念改变市场。

  总之,既满足人们的汽车消费需求,又引导人们理性合理适度消费,多方面选择快捷的交通工具,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共建和谐;既降低造车成本和汽车价格,又为人们提供具有基本性能和安全保障的汽车产品;再通过限制大中城市汽车拥有量过多造成交通瘫痪的同时,适度为农村偏远地带生产机动快捷实用的交通工具,应该成为未来汽车社会发展的大方向。明确和坚定这个大方向,一定程度上也是来自塔塔Nano的启迪。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