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渴望与善待 “刚性年代”的市场逻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解放日报:渴望与善待 “刚性年代”的市场逻辑
2009年04月22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是人间四月天。窗外,春和景明,艳阳高照。

  金融海啸持续蔓延背景下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国内外厂商几乎悉数登场,不仅展位面积大大超出预期,且一批国外知名厂商的首发车数量也从上届的5辆提升到13辆,更不用讲积极性空前高涨的众多国内厂商,首发车之多,简直让人有些眼花缭乱。

  还有一组数据是,中国今年一季度的国内汽车销售数量,已首次超过美国,成为眼下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有国外媒体评论说,在欧美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那些国外知名厂商已经把“宝”压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中国市场,已无可争辩地成为海外车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指向一个基本结论:中国大陆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没有发生偏离或改变。

  2009上海国际车展,无疑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展示企业实力与魅力的绝佳机会!

  曾记否,2003年年中开始的中国汽车市场突然井喷,让很多人手足无措,包括众多厂商在内,几乎都被眼前突如其来的景象搞懵了!于是乎,国外品牌蜂拥而入,国内厂商迅速扩张产能,连年来,国内汽车销量节节攀升,到2008年底,已达到936多万辆,仅次于世界第一消费大国美国。

  那么,汽车,这个工业革命的最大集成物怎么会让国人如此追捧呢?有专家分析指出,两大原因激发了这场汽车消费高潮,一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国民财富积累,二是中国人长久以来对快速交通工具的喜好;君不见,从古人之喜欢骏马到1970年代的自行车热和1980年代的摩托车热,不都明白地昭示着国人内心深处的消费渴望吗?

  企业家的创业渴望和民间资本的投资冲动,更让汽车热走向深入,变得更为红红火火。除了大型国企争相和国外知名品牌厂商结盟外,国内的民间资本也对发展汽车产业情有独钟。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汽车等纷纷建立合资品牌,占据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制高点和绝对份额;而由地方政府甚至是民间资本主导的自主品牌厂商也急起直追,由此诞生了像奇瑞、吉利、长城和比亚迪等雄心勃勃的后来者。

  此次2009上海国际车展,开幕未启,已是硝烟四起,宣传战、公关战和广告战早已打得如火如荼。这里面,奇瑞、吉利、长城和比亚迪4家国内厂商将大规模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发车,而国际大品牌厂商也将首发车的数量从上届的5辆提升到13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国内厂商的意图指向很明确,借国际金融危机将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一股脑儿将家当全拿了出来;国外厂商似乎更为理性,只做到“有限首发”, 而不是北美底特律车展上首发的45款和日内瓦车展的85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已经推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现实背景下,国内汽车产业的新一轮整合已是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此次车展,也被国内汽车厂商看作是能否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免遭淘汰、脱颖而出的一次大考,分数如何,关乎企业和品牌未来的命运,不敢稍有闪失。而这次大考的最终裁判,将会有两个:市场和政府。

  有一篇博客文章,讲了丰田中国一位汽车人的真知灼见,大意如下:第一次听到回到原点这个词,是在去年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一位来自丰田中国的有关人士,面对未卜的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他认为:一、危机比我们想象的严重;二、放缓是暂时的,从中长期看,中国市场基础雄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三、丰田要利用这个“暂停”的时间,回到原点,做好基础工作。他同时提出另三点想法,似乎都蕴涵深义———

  首先是要善待消费者。这些年,时常听到某某汽车由于什么技术缺陷而实行召回;召回无疑是一项好的制度安排,问题是,除了研发时的精益求精外,我们的厂商和销售商们是否真正做到完全意义上“消费者至上”了呢?在价格、服务、维修等方面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有提高,但长路漫漫,仍需扎扎实实地做很多工作;或者说,价格仍有下降空间,服务更有很大提高潜力。

  其次,要善待市场。市场需要培育,更需要呵护。尤其是在国际金融海啸继续蔓延的当下,我们更要认真对待。在实现了井喷式增长的这些年里,中国大陆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一个相当的水平。增长仍有潜力,但绝不能竭泽而渔,要知道,按平均国民GDP计算,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一个发展中的大国。

  再次要善待企业和企业家。目前大陆汽车生产厂家有700多家,真正具备实力的也就是4大4小。不管如何看待眼下的这场全球金融海啸,有一点是明显的,不论是中国大陆还是国际市场,汽车行业必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洗牌”,新的汽车巨头在未来的数年内必将脱颖而出。关键时候,消费者要多一些理解,政府要多一些扶持,对那些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企业包括企业家,要让他们有充分的政策空间和市场环境,一展自己的实力与才华。

  最后,一定要鼓励技术创新。作为工业革命集成物的汽车,如今早已把机械原理、电子技术包括航天技术再次集成。最有可能也最必须解决的问题是燃料。解决汽车燃料困境的责任,已经历史地落到我们的肩上。这是汽车技术革新的主攻方向;换言之,在今后的时间里,谁掌握了汽车新能源技术,开发出一种又方便使用又经济实惠的汽车新能源,谁就是世界汽车行业的领跑者。

  善待消费者,善待市场,善待企业和企业家,鼓励技术创新,这就是丰田汽车“回到原点,打好基础”的全部内涵。

  今年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曾经讲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亚当·斯密于1776年出版了《国富论》,他也写了《道德情操论》。在《道德情操论》里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论述,他说,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稳定。”

  其实,包括一些古典和现代的经济学家都曾经反复提醒世人,一切交易行为的前提是道德。这里,我们且不说这场金融海啸的始作俑者华尔街的天才们是否道德沦丧,但不道德的交易一定会最终导致利益联盟的崩溃和经济大厦的倾覆。

  在今天这样的时候重复这样的话,不知是否还有企业或者企业家愿意倾听?

  在金融海啸的国际背景下谁也不能独善其身,这个基本判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事实不断证明。最近一段时间,也有一些好的消息传出,包括中国汽车行业一季度的销售成绩,足以让人感受到这个有些特别的春天里的些许暖意。

  但是,仍然需要不断反思。

  先贤说过:我思故我在。因为,弄得不好,作为经营者个人,是要出局的,国外那些大牌车企的CEO先后离职就是最好的注脚;而接下去要倒下的,很有可能是他们身后庞大的、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车企帝国!

  这些年,其实一直有着关于企业或企业家的一些讨论,民间也罢,官方也好,讨论最是热烈的,恐怕是在学界,尤其是各类商学院。诸如《基业常青》和《地球是平的》等等书籍,一时间受到莘莘学子的追捧,而各种新闻传播媒体和各种讲座等传播手段,又让这样的讨论进一步扩大了影响,甚至成为普通人的谈资。

  在重商主义仍然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样的讨论虽然搀杂了不少的书生意气、迂腐之见,但其中确有它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有人提出了企业或企业家三个层次的说法,引发了很多的争论。

  第一个层次,一有钱就忘本,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老子天下第一。结论是,这样的企业或企业家会很快被淘汰,身边的例子太多太多,不胜枚举。

  第二个层次,成功以后依然能本本分分做生意,不做非分之想。结论是,这样的企业或企业家肯定能继续生存下去,但不一定能做大。

  第三个层次,初步成功以后,仍然怀抱着无比巨大的热情和勇气,一往无前地追求事业的发展,并且知道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永远不忘记回报社会包括员工的关爱。这样的企业家,是有着历史使命感的,这样的企业,才能真正地做到基业常青。

  争论很多,限于篇幅,也不便展开。之所以不怕被人说不合时宜,敢拿出来讲讲,只是内心怀抱着一点点责任感和满腔的热诚,希望能作为一种善意的提醒和备忘。

  在这个温暖的春天里,当我们重温历史直面现实时,眼前的一切似乎变得清晰和生动。耳边忽然响起了英国诗人雪莱的诗句: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上海这个如今已经四季不算分明的城市,相信我们也有理由这样讲:

  春天已经到了,夏天还会远吗?

  我们愿意作这样乐观的期待。尽管金融海啸尚未见底,甚至可能有第二波第三波,随时可能有更加吊诡的情况出其不意地发生;但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企业也要继续,社会更会继续进步;也就像我们今天对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充满了热切的期待一样。

  当然,一切还取决于我们不要忘记“刚性年代”市场逻辑。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