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战略转移 马自达增资中国意味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危机下战略转移 马自达增资中国意味什么?
2009年04月30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结束,在经历2008年的镇痛之后,跨国汽车巨头们对2009年末的财务报表更是忧心忡忡。汽车CEO们在寻找着走出困境的答案,他们近期纷纷通过媒体透露一个信息,答案就是中国市场。全球汽车业的中心正在由美国转向中国,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汽车市场成已成为全球汽车公司的救命稻草。

  4月30日是美国政府对克莱斯勒生死存亡的最后宣判日。与此同时,马自达汽车公司宣布,向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增资4950万元人民币。此次增资将使马自达的出资比例由原来的25%提高到40%。马自达中国公司总裁山田宪昭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自达对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必须在中国有所作为。”

  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全球汽车业,但2008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产销两旺,共销售汽车12.8万辆,增长率达到了25.5%。据山田宪昭介绍,2009年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目标为17万辆,增长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3%。

  马自达能否完成这样的目标只有年底时才能见分晓,但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马自达非常急切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更大的作为。此次增资一汽马自达,就是为了能够进一步扩充销售网络,从而提高产品的销量。山田宪昭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8%-10%,年初大家普遍认同的5%的增长已经显得过为保守。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分为南北两部分,北方是与一汽合资组建的一汽马自达。经过6年的发展,一汽马自达已经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主要销售马自达6,以及刚刚上市的马自达6睿翼等车型,去年共销售汽车8.4万辆。南方是与长安、福特三方共同组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生产和销售马自达2和马自达3车型,去年销量4.4万辆。

  对于马自达来讲,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贡献大,此次增资后更进一步加强的它的实力。而从长远看,长安马自达发展潜力更为巨大。

  一汽马自达主要销售车型为马自达6,经过6年的发展,马自达6在已经占领中国B级车细分市场8%的市场份额,显得难能可贵。而整个B级车市场仅占中国汽车市场总体份额的25%左右,市场容量有限。再加上竞争车型繁多,中国对大排量汽车限制等不利因素影响,要想大幅度提高销量困难不小。

  长安福特马自达所生产的马自达2、马自达3车型,排量基本都在1.6L以下,属于A0级和A级车市场,市场容量是B级车市场的2倍。但由于产品投放较晚等因素,因此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3%。今年国家出台的对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政策,对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销售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未来发展可期。山田宪昭也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还很年轻,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09年长安马自达预计实现将近40%的增长。” (马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