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倒下”的利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倒下”的利弊
2009年05月05日 08:4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使得人们对其一直以来的担忧终于变成了现实,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根据美国法律,克莱斯勒将在破产保护期内把主要的优质资产出售给新公司,而这家更加精益的新公司也将在一到两个月内成立,并具备美国政府期望的“长期发展能力”。整个过程就一个字,快!电光火石之间,“克莱斯勒”就要着手赚钱了。

  “轻装上阵”、“浴火重生”等字眼成为很多人对这个事件的看法,坏事一下子变成了好事。摆脱了债务关系的纠缠,制订未来发展方案时不再被掣肘,公司变得高效,所有的这一切都被美国政府认定将会使克莱斯勒迎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特别是,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已经谈妥了合作框架,它将从菲亚特这边得到节能小型车技术,以及分享其在欧洲的成熟销售渠道,从而弥补克莱斯勒在这些方面的劣势。惟一的遗憾来自双方都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弱者”,在今年中国这个逆市飘红的最大车市里,分到的羹自然不会太多。

  然而,种种利好终归是在破产的背景下,只能说是不幸中的万幸,新的重组之后的克莱斯勒前景充满着不确定性。劳资矛盾只是被搁置了,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以后的发展依然要面对在职员工和退休员工之间的利益划分,特别是当公司的经营出现好转之后,新的劳资矛盾反而很有可能随之激化。而且,克莱斯勒不像通用已经拥有了可以量产的新能源车型,它是否能研发出在未来站得住脚的车型还存有疑问。

  克莱斯勒的倒下,让人们对于通用是否也会遭遇这种外科手术式的破产格外关注。虽然通用最近递交的重组计划颇得美国政府赞赏,也确实是对自身痼疾部分地做到了有的放矢,但是在很多人看来,通用面临破产重组的压力更大,而克莱斯勒此时的破产相当于就是通用的前期“路演”,只不过通用重组的不确定性会更加错综复杂。(韩哲)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