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小排量车将占4成以上市场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小排量车将占4成以上市场份额
2009年02月27日 14:5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中国汽车产业拟就了2009至2011年的奋斗目标。小排量车受到了特别关注,“规划”明确表示,排量在1.5升以下的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其中排量1.0升以下的微车市场份额要达到15%以上。

  ●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增至10亿元

  今年汽车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这被列为“规划”的首要目标。以去年我国汽车产销930万辆的基数计算,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幅至少要达到7.5%以上。为此,“规划”制定了多种措施,刺激汽车消费,确保目标完成。

  除已经实施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外,我国还将开展“汽车下乡”,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亿元,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今年国家安排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也由去年的6亿元增加到10亿元,以加速老旧汽车淘汰。“规划”还支持国内骨干汽车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对各地的“限牌令”、“限行令”等限制汽车消费的土政策,“规划”要求在今年3月底之前清理完毕;确需保留的,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也要暂停执行;不能暂停的,须报国务院批准。

  ●公务车半数将用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战略已被列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重要内容。我国将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战略重点,支持汽车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政府将以身作则,在公务用车采购中向自主品牌倾斜。从今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规划”还要求各汽车企业切实采取措施,提高自主品牌的性价比,力争使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份额要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在产销总量中所占比例要接近10%。

  ●新能源车销量要占5%

  新能源汽车被提到战略高度,国家将推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都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目前我国已经启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网络也已列入建设计划。

  ●产业重组加速推进

  中国汽车行业将迎来一轮重组高峰。对一汽、东风、上汽、长安这样的第一集团军,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对北汽、奇瑞、广汽、重汽这样的第二集团企业,鼓励其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规划”称,通过兼并重组,要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将使中国汽车的产业集中度大大提高。(王刘芳)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