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代表、委员:对调整振兴汽车产业充满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代表、委员:对调整振兴汽车产业充满信心
2009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6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混合动力部副部长方运舟介绍新款电动能源汽车试验状况。由安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推出的第一款电动能源汽车S18日前正式下线并进入大量可靠性试验的验证阶段。这款完全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能源汽车采取纯电力驱动,设计最高? onkeypress=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发布,令期待已久的汽车行业倍感振奋。“信心”、“鼓舞”、“动力”等词语是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的共同评价。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和实施,对于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汽车“下乡”忙

  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培育新的汽车市场的相关支持措施令不少汽车企业直接受益。

  由于可以享受到购置税减半和一次性财政补贴的双重优惠,微车成为调整振兴规划中最大的受益者。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市场成为微车销售的重要市场,不少微车企业更是提前开始建设和完善农村市场的销售服务体系,为微车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奠定了基础。

  “此次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对于长安汽车的战略发展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家绪说,无论是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还是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政策,对长安汽车来说都是巨大的鼓励。今年年初,在“以微为本”的长安集团,重要的营销举措几乎都与开拓农村市场紧密相关:年初启动了“微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在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不久,长安汽车便与嘉陵、建设、济南轻骑、轻骑铃木、建设雅马哈、洛北企等六大品牌摩托车企业在重庆举行了长安微车与摩托车联手下乡战略合作签字仪式,通过长安汽车为六大摩托品牌量身打造5万辆长安微型车,作为其县级网络工作、宣传及服务用车。2008年长安微车营销网点总数累计达到3000多个,县乡网覆盖率达到41.2%。未来3年内,长安微车将执行一系列下乡方案,实施服务先行,在每个乡建服务网络,解决3万多个乡镇的服务问题。

  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看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是调整产品结构的良机。其中,关注潜力巨大的农村汽车市场,成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生产新能源客车,生产农民用得起的车,生产低价位、高质量的车桥及零部件,突出拳头产品的品牌效应。我们还积极响应国家汽车下乡的政策,适时为农民推出了价位4万多元的致富车、质量最可靠的皮卡车,拓展农村市场。”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等汽车企业纷纷加大力度开拓农村汽车市场,奇瑞在新年伊始推出了微车品牌————开瑞,并针对乡镇用户特点对现有车型进行了二次开发。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的措施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欢迎。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我国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环比增长18.8%,同比增长1.5%,远远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水平。其中,1升以下排量的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67万辆,环比增长高达151.24%,同比增长3.24%;排量在1升至1.6升的交叉型乘用车销售7.25万辆,环比增长32.16%,同比增长25.93%。其中,大多数微客生产企业实现了2009年“开门红”,1月销量创下历史新高,长安汽车1月销量环比增长了266.61%,哈飞汽车销量比2008年12月增长了46.21%。

  加快结构调整

  挑战也是机遇蕴藏的富矿,从挑战中找到机遇、抓住机遇,才能真正成就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在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要抓住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机遇,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通过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落实,实现汽车产业竞争能力的提高,实现我国从汽车产业大国向汽车产业强国转变。

  “我们正在抓住机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成本、引进技术和人才,以提高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危机中看到了机遇,积极购买和引进国外的技术和人才。利用国外汽车产业低迷的机遇,去购买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高技术实用人才为企业所用,缩小与国外的差距,掌握最新的汽车技术,聘请高科技人才,加强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为今后更大的发展打好基础和准备条件。”李进巅代表表示。

  尹家绪代表说,从产品格局来看,无论是长安轿车还是微车,目前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占极大比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新出台的调整振兴规划。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长安悦翔即将于本月上市,未来5年内,长安打算推出多款自主品牌轿车产品。此外,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长安汽车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长安汽车除了已经掌握弱混和中混的核心技术并开始产业化外,还突破了重度混合关键核心技术,现在长安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拥有各类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线。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既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关乎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路径的关键问题。如何研发、生产出更加节能的汽车,如何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被市场接受,是汽车行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非常关注替代燃料的推广和使用。他表示,甲醇辛烷值高,抗暴性好,燃烧热效率高,排放清洁,甲醇汽车研发投入相对低,甲醇发动机的能耗低,加之我国甲醇的生产技术、贮存技术、运输技术等均十分先进、成熟,甲醇应该是汽车替代能源的务实选择。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完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或者借鉴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制订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应用,对实现我国汽车能源多样化,提高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实现用科技建设节能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姜范 王璐)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