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表情:刚性需求支撑小车 销售低迷进口车先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表情:刚性需求支撑小车 销售低迷进口车先跳
2009年03月04日 13: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每年3月车市开始进入旺季的时节,但是今年有所不同的是,金融危机影响下,车市还能像往年一样好吗?在此之前,大部分的企业并不看好今年一季度车市,因此2月车市走势牵动着汽车行业每一个人的神经。究竟汽车消费一线城市的北京车市到底如何呢?上周,本报记者深入北京车商及销售人员、读者当中进行了调查,以还原一个真实的2月车市。

  ●2月车市稳中攀升

  “2月初的一个星期,店内几乎很少有人光顾,当时我们都认为,是不是2月真的像大家预期的那样,是车市的最低谷!”一家凯美瑞经销商销售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月初的时候,店内每个销售人员的信心都不是很足。往年春节之后一周,尽管不会有太多的销售,但是“上客率”还是很正常的,今年却大不同。

  这位主管说,但是一周之后,店内开始有正常的客流,大家才都松了一口气,之后成交开始比较正常。全月统计,店内销售相当于1月份的60%,比去年同期只是略低,总体看,从月初到月底销售是一个上升的过程。据介绍,最近店内已经开始组织各类的客户活动,加上新款凯美瑞的促动,销售势头良好。

  同样在一汽奔腾4S店,销售主管对今年3月的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这位主管表示,他们店2月销售数量只是1月的40%,但是他认为比较正常,毕竟我们1月份太火了。从近期的定车来看,销售数量稳定有升。3月份,店内将推出促销计划,加上即将上市的奔腾B50,预计从3月到5月销售会逐渐走高。

  根据本报对北京10家4S店的销售人员调查,整个2月车市,尽管总体销售数量很难和1月比较,但是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销售势头开始走强,店内同时也开始组织有规模的客户活动,积极提高销售数量。大部分销售人员预计,随着五一车市的临近,车市销售逐渐好转。

  ●价格回升反映车商信心

  在北京最大的车市——亚运村汽车市场(位于北七家),仍然和以往一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即使在门口寻找停车位,也不得不多转几个圈。根据市场人员介绍,从2月初到月末,人流是不断增长,而月初确实差一些。

  在销售大厅,各色推销人员零零散散,三五成群,即使是有人看车,也不像过去似的立即“围攻”上去,而是采取“一问一答”的服务策略。一位销售人员解释说,现在店内的促销政策还没有出来,即使卖出去车,也很难拿到1月份的提成,所以就等等了。这位销售人员承认:最近到市场看车的人比较多,但是和往年这个时候一样,买的人还比较少。

  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别太看高2月车市,这是我们的经验,每年这个时候销售人员和消费者都在等,只不过今年等的时间稍微长了一些,但是从这个月到市场的人流来看,经验告诉我们,3月份这种等待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上周即将退休的亚市总经理苏辉更是表达了他逆向思维的方式,他说:“你认为很多车商为什么2月提价销售!这表明他们对于今年车市有一个积极的判断。”他同时表示,大家都认为今年车市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出现低迷,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北京车市特别是亚市从来就没有差过!

  ●上海大众降价意在冲销量

  上海大众作为企业层面第一个宣布降价,降价幅度从0.4万-2.4万元不等,涉及车型包括上海大众VW品牌旗下POLO系列、桑塔纳VISTA志俊、途安新一代三个系列车型。上海大众表示,这次降价,正值购置税调整的利好,双向叠加,消费者实际享受到的优惠力度将更加明显。看来冲击销量的意图十分明显。

  有句话叫“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汽车行业的主流企业,上海大众在这个时机宣布降价,是不是已经提前感受到即将到来的“春天”呢?在去年11月份,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海亮在谈到今年车市时表示,一季度车市会比较低迷,我们需要先观察观察。而到了一季度2月底,上海大众主动出击,看来已经表明了一个车市逆市走强的信号。

  一些市场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其实在往年,汽车企业的促销策略推出的会比较早,而今年2月初,汽车企业层面几乎没有任何消息,所有的汽车企业几乎都在观察,等待出手的时机。上海大众先出手,表明等待确实有了“结果”。但是这位人士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车市和往年有很大不同,车市表现好的也只是个别性价比比较高的车型,并不是市场全面好转,一些没有竞争力的车型确实销售势头比较低迷,短期内难有好转的局面。

  ●进口车有望领降3月车市

  本月开始,各大汽车企业几乎都要公布今年的产销目标,当然销售计划也会陆续推出,这对于3月车市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目前,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和一汽大众等品牌,已经在开始优化销售策略的工作,其主要的目标是提升销售4S店的赢利能力,这个策略何时能体现到车市,目前看来“5·1”之前随时都有可能。

  除了国产车市场之外,进口车销售策略可能要快很多。就在上周,宝马进口车推出了三款车型的购置税支持方案,减免购买BMWX53.0si、BMWX3和BMW1系的客户将享受50%或100%购置税的支持。这一方案的推出给消费者带来最实际的优惠幅度最高达到8万元,无意于是一次汽车层面的降价行动。另外,奥迪个别车型、丰田CRV在终端市场已经开始大幅度的优惠。看来,进口车可能首先成为3月车市降价的“领头羊”。

  ●市场刚性需求依然旺盛

  “金融危机会影响你的买车计划吗?”就这个问题,记者连续对多期本报看车团读者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几乎超过90%消费者并不认为会影响他们的购车计划,即使他们身边的朋友也都计划今年或者晚一些购车。认为有影响的读者表示,金融危机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影响,本来计划购买高档车现改为一些紧凑型车,一些豪华车的读者干脆取消自己的买车计划,而是给自己的夫人和孩子购买车。

  在参加看车活动的读者当中,不乏很多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的消费者。他们表示,目前工作比较稳定,因此没有出现财务危机,而买车是很早就确定的计划,一般不会推迟,但是等一等还是有可能的。在接受采访的读者当中,大部分看车比较随意,认为如果合适就会买,当然汽车价格走势也是他们参考的。

  谈到目前买车考虑最多的是什么?一些读者表示,油价降低和用车环境好转是他们购车主要考虑的因素。目前看来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全国各地打价格战,这对消费者用车是一个好消息。另外购置税和养路费政策的减免,对于消费者购车也有一定的促动作用。

  车型方面,大部分消费者把车型确定在一些小型车以上的车型,新华信近期的一项调查也表明,超过71%消费者把目标车型锁定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其中超过57%消费者把购买车型确定为紧凑型车。

  有人问:金融危机下什么车最好卖?回答当然是价格比较便宜的车(性价比比较高的车型)了。因此进入3月份,各个汽车企业应该伺机而动,抢占市场份额,别让国外产品降价(赴美购房团、国外汽车降价),把中国人买车的钱都抢光了。(何登峰)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