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短缺、经营困难 4成汽车经销商面临生死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资金短缺、经营困难 4成汽车经销商面临生死考验
2009年03月04日 14:2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出炉的《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今年80%以上汽车经销商面临资金短缺、经营困难的压力,43%的经销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生死考验。

  寒潮之下,中国整车企业经历艰难,身处第一线的汽车经销商们也感同身受。

  在销量不济、利润摊薄、贷款困难等几大因素制约下,部分经销商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关于经销商财务能力的调查结果显示,08年下半年的销售额大幅下滑,令经销商陷入困境。今年上半年,不少汽车经销商可能因此倒闭。458位接受调查的汽销界人士,九成对前景表示出担忧。

  这些不是危言耸听。上海已有一些4S店准备退市或转让股权。在北京,销售力帆的顺正鑫磊4S店退市。广州、武汉、杭州等地区4S店倒闭的消息也有耳闻。沪上一些经销商表示,今年部分4S店将难以为继,转让和退市的4S店将越来越多,4S店已逐渐进入洗牌时期。

  近期出现的经销商退市,根源在于资金链断裂。

  汽车流通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经销商在新车货款、场地租赁、员工工资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现金。按一家4S店月售车100辆计算,每月的流动资金动辄数千万元,一旦出现滞销,库存增加,经销商的资金链问题就会随之凸显。

  经销商的自有资金不可能解决问题,只能通过各种渠道融资。目前经销商常见的贷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车企的金融公司或金融项目获贷,另一种是由经销商向银行贷款。无论是汽车金融公司还是银行,对贷款都有严谨的考核系统,其中对现有资金流动情况的考核尤为重要。只有在经销商能够保证公司良性运作的前提下,才能确保贷款额度的正常化。

  业内人士认为,经销商遭受洗牌,并不是单方因素作用引发,而是宏观形势、厂商关系、利润变薄、融资能力多种因素所致。在今年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包括现金管理能力、融资能力在内的财务能力将直接关系经销商的生死。 

  面对依然不容乐观的2009年,经销商如何度寒冬?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金融机构对汽车经销商贷款过于苛刻。在经济不景气时,固然要加强风险控制,但也应分情况区别对待。汽车行业泡沫不多,眼下国内的汽车经销商正陷入困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有必要关注汽车经销商状况,制定切实有效措施予以必要支持,防止汽车流通行业出现大的危机。

  经销商表示,仅凭自身能力闯关过于艰难,汽车厂商应助一臂之力共度难关。某经销商认为,厂商如果能加快返利周转速度,把返利周期由一季度改为一个月,就能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厂商也应适当让经销商“缓一口气”,今年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汽丰田等企业制定的销售指标基本与去年持平,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更是在增加新车型的基础上适当下调销售指标。这些举措都是让经销商减负的切实之举。

  今年经销商也应加紧练内功。东昌汽车表示,将从细节入手,以试驾、加强售后服务来赢得客户,同时在车展前夕、国庆期间推出一系列活动,促进销售。申银汽车年初和某外资银行合作,推出的“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活动引起了较好的市场反响,今年将择机推出类似促销活动。冠松汽车近期开展“老友带新友,大家一起赢”活动,借助老用户的人脉关系促进销售。

  此外,我们不必一味拘泥4S店模式。国外的销售模式也可以借鉴。欧盟的“开放汽车销售形式”,车商与超市、商场等相结合,随处可以购车。这些虽然并不完全适合国内汽车市场,但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近期,江淮汽车大胆探索汽车销售模式的创新,酝酿在全国50个百强县市建立大型汽车超市,销售江淮旗下全部汽车产品。近期《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改革也在北京酝酿,更多的销售模式值得探索。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