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销售回暖首迎反弹 产销再超80万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企业销售回暖首迎反弹 产销再超80万辆
2009年03月11日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多项经济刺激政策拉动,2月份国内汽车业产销出现回暖迹象。中国汽车行业协会昨日发布数据称,今年2月我国汽车业产销双双超过80万量,结束了去年7月以来产销连续低于80万量的低位徘徊局面,同时也是近3个月以来销量的首次反弹。

  从数据上看,2月汽车生产80.79万辆,环比增长22.96%,同比增加23.08%;销售82.76万辆,环比增长12.43%,同比增加24.72%。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会秘书长滕伯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三个月来产销首次反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1.6升排量及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以及“汽车下乡”等政策利好消息为市场增加信心;其次是去年下半年积压的一部分购车需求在年初得到释放;另外,今年春节较早,为2月腾出了更多工作日,增加了汽车产销。

  数据显示,2月份共生产乘用车59.13万辆,环比增长12.66%,同比增长25.40%,成为此次汽车业销量反弹的关键所在。前两个月,乘用车销售121.79万辆,同比增长5.81%

  前两个月,尤其是1.6升排量及其以下的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七成,同比增长18.78%(销售85.93万辆),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长13个百分点。而2月当月乘用车共销售60.73万辆,同比增长24.23%,但环比下降0.54%。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国家1月末将排量在1.6升及其以下车型的车辆购置税下调一半至5%,可以直接刺激汽车销量,但市场还很大空间尚未开拓。比如很多地方政府采购汽车,可以多采用自主品牌1.6排量以下的汽车。

  在商用车方面,虽然该车种2月产销好于1月,但从1~2月累计情况看整体产销不仅低于行业水平,而且还有较大幅度的负增长。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不必因此过分担忧,商用车主要用于生产建设方面,虽然有政府4万亿投资的救市计划,但投资形成商用汽车购买力还需要一定时间。

  对于今年汽车行业的走势,腾伯乐表示,从整体上看“先低后高”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究竟能否实现平稳增长,还得需要厂商的努力。“金融危机肯定会对汽车业有所影响,只是早晚的事情,所以持续高增长的中国汽车业,可以借这个机会优化产能,增强品牌建设,在人才和服务上下功夫。”

  2月,国内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奇瑞、一汽丰田、东风日产、比亚迪、吉利和长安福特。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