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保值率或成选购新标准 二手车市场一触即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保值率或成选购新标准 二手车市场一触即发
2009年03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继新车购购置税和燃油税正式实施后,近日,为鼓励、支持汽车经销企业开展二手车经营,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已向国家相关部委递交。包括“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等在内的建议一旦被采纳并得到实施,二手车市将迎来崭新的局面。

  二手车市场一触即发

  继2002年的上海通用之后,广州本田、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也相继取得二手车经营权,推出了相应的品牌二手车业务。这使得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并存三种主要的交易方式:个人对个人的二手车交易、二手车中介公司以及汽车生产企业特约经销店推出的二手车业务。

  一般而言,品牌汽车特约店的二手车“经营”则需交纳2%的“经营增值税”,而私人之间的二手车交易和通过中介公司或中介人进行的二手车交易则无须缴纳税费。这种差异使得品牌车商的二手车业务处于相对的价格竞争劣势,以一辆市值20万元的广本雅阁为例,二手车中介交易只需缴纳几百元的过户费即可,而广本的喜悦二手车业务除过户费之外,还需再交纳4000元的二手车增值税。

  如此一来,二手车市场出现了一个两难命题: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品质、信誉具有极大优势,但因为市场价格偏高,不能得到消费者的完全认可;而二手车中介交易虽然价格偏低,但是相关管理不规范,交易过程中存在许多猫腻,使得消费者也很难产生信任感。结果导致,国内二手车交易的发展遭遇了极大的钳制。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二手车增值税或减半至1%”的二手车行业政策,将直接降低品牌二手车交易成本,无疑会有助于解开这个两难命题,进而活跃二手车市场。

  保值率评估参差不齐

  二手车交易市场中,保值率是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二手车的保值率,主要从车况来判断该车的保值率,进而决定其购买价值。不过当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水仍很浑浊,一些唯利是图的奸商通过旧车翻新等手段,造成二手车车况良好、高保值率的假象,以此坑害消费者。消费者即使在购买二手车时再谨慎小心,也仍然防不胜防。

  对此,一些第三方机构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推出相应的二手车评估机制,以此帮助消费者识别二手车的优劣,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然而,这些评估机制因为评测标准的差异和评测方法的不同,导致评测结果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比如某权威二手车评估结果显示,广本雅阁以三年期65%的保值率力压丰田凯美瑞和上海大众帕萨特等竞争车型,成为中高级车市中的保值冠军。而在其它一些榜单中,却会产生不同的排名结果。

  因此二手车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仅仅只能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不过,我们仔细研究这些榜单,也能从中发现一些规律,那就是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品牌汽车虽然在不同榜单中的排名互有差异,但总是共同占据着榜单的前几名。这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信息:品牌汽车具有更高的保值率。

  用常规方法判断保值率

  品牌汽车为什么会具有更高的保值率呢?二手车交易价格的高低,往往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利程度等因素。品牌包括了汽车的制造工艺、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养车成本等。品牌汽车往往具有更优的品质、更好的信誉、更方便快捷的售后服务,所以这决定了它具有更高的保值率。

  从产品品质来看,符合大多数消费者需求、相对中庸的车型设计,汽车质量可靠、小毛病少,价格相对合理的汽车,往往有更高的保值率。从售后服务方面看,如果一款汽车的市场保有量越大、配件价格越低、维修越方便,那它的保值率就越高,二手车交易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以2008年国内车市表现最佳、夺得2008年度车型的广本第八代雅阁为例,雅阁在全国拥有累计80万的雅阁用户,产品品质早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四百多家广本特约店遍布全国各地,维修非常便利,再加上“三年或十万公里”的保修措施,使得雅阁的保值率相当高,成为众多新车保值榜单前三甲的常客。

  可以预期,随着二手车交易利好政策的推出,市场规则的日益规范,以及消费者更加热衷于更换新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将逐渐活跃起来。一旦二手车交易成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一环,今后二手车的保值率将和汽车油耗、维修保养费用等因素一样,成为选购新车的重要标准。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