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销3月来首次反弹 专家:车市尚未全面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产销3月来首次反弹 专家:车市尚未全面复苏
2009年03月12日 11:45 来源:湖南在线-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风暴持续蔓延,在国外车企深陷经济危机不能自拔之际,中国汽车企业似乎正渡过行业低谷时期:一系列鼓励产业政策刺激了车市的回暖,市场开始折射出另外一种积极的讯号。

  昨日,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汽车生产80.79万辆,销售82.76万辆,环比都实现了增长。同时也是近3个月以来产销的首次反弹。尤其是受惠于政策利好,所占比重最大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呈快速增长,带动了乘用车整体产销增长略高于全行业,但商用车仍处于低迷期。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汽车销量却仅为68.9万辆,同比下滑41.3%,为近6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初春的气候乍暖还寒,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尽管国内商用车市场销售情况仍然不理想,但乘用车销售继续保持着自年初以来的强势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46.49万辆和156.36万辆,虽然产量同比下降1.16%,但销量实现了增幅。从前2月销量数据看,乘用车明显好于商用车,乘用车产销均正增长,而商用车则明显下降。

  在油企降价为汽车行业回暖添砖加柴的同时,车企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跌更是为汽车未来降价,促进消费提供了基础。在长沙多家4S店展厅,品牌负责人大多对记者表示,许多车型仍然缺货,市场一直较热,而消费者的需求却依然在释放。“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可谓是十年一遇,这样的政策优惠也引发了小排量车购买需求。”东风日产华洋星城店总经理陈湘夫说。

  小排量已经真正来到了我们身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帮助其终止了连续3个月的下滑势头。

  在今年2月份的销量中,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延续了1月的增长势头,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由于这部分乘用车占据了乘用车七成的市场份额,因此对整个乘用车市场出现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成为了此次反弹的关键所在。而当月轿车销售前十名的品牌亦主要集中在1.6L及以下排量这部分车型品种上,进一步说明政策的作用明显。

  以自主品牌比亚迪为例,其经典热销车型F3在2月份销售14242辆,继续稳坐“万辆俱乐部”,加上自动挡车型的上市,F3有望冲击“月销两万辆”。而拥有1.6L车型最丰富的东风日产在1-2月的表现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结论。其1月份的销量统计中,颐达、骐达、轩逸、骊威4款1.6L排量车型占到总销量的65%以上。而在2月,TIIDA车型销量再次过万辆,骊威销量超过6500辆,总量上继续保持小型车第一的位置。

  “虽然国家1月末将排量在1.6升及其以下车型的车辆购置税下调一半至5%,可以直接刺激汽车销量,但市场还在很大空间尚未开拓。”有分析人士认为,很多地方政府采购汽车,可以多采用自主品牌1.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这将刺激1.6升排量的增长。

  [记者观察] 风景这边独好

  目前的形势是:中国的情况似乎有点特别,因为即便在各国纷纷出台政策救助汽车产业的情况下,全球汽车销售仍未有明显“回暖”的迹象。美国的2月份再遭重创,汽车市场前六大汽车制造商销量跌幅均超37%,其中通用汽车销售大跌53%、福特下降48%、克莱斯勒下降44%、丰田下降36%,仅有现代凭借其销售新政实现了同比销量上升。

  基于这样的境况,欧洲权威组织——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表预测:2009年欧洲汽车产量将比前一年降低四分之一,而汽车销量预计下滑五分之一。雷诺-日产总裁戈恩说:“2月份的欧洲汽车市场,唯有德国销售有所增长,且德国也仅有小型车市场销售得益于旧车报废刺激措施而大幅上升。”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这两个企业。2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实现了7.2万辆和 4.5万辆的骄人销售成绩,为来之不易的总体增长做出了杰出贡献。如果3月“汽车下乡”细则出台,微车产品得以继续保持热销,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车市转暖。记者喻志科

  [专家观点]国内车市尚未全面复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受惠于政策利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快速增长,带动了乘用车行业整体产销增长高于行业增长。但是,由于利好政策对商用车明显不足,1-2月商用车整体产销不仅低于行业水平,而且还有较大幅度的负增长。总体来看,汽车市场并没有全面复苏。

  董扬认为,汽车市场之所以没有全面复苏,体现三个方面。

  一是商用车不如乘用车。由于国家对商用车的政策力度明显不如乘用车,今年1至2月除货车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二是政策受惠以外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占比达3成的中高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下降较大。1至2月1.6升到2.0升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32%,市场份额下降5.28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乘用车及汽车总量的增长。

  三是汽车出口明显下降。受国外汽车市场不景气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国产汽车出口仅为3.81万辆,同比下降58.01%。

  董扬说,受惠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前两个月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市场表现不均衡,整体汽车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说,商用车市场的回暖一般会滞后于乘用车。随着国家扩大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对商用车的需求将显著增加。他认为,随着汽车振兴规划各项措施逐步到位,今年国内车市实现1000万辆销量的目标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