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实行两种方式 行业可能“增量不增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下乡实行两种方式 行业可能“增量不增收”
2009年03月16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居民在汽车销售中心咨询补助明细。全国“汽车下乡”细则正式出台后,江苏省赣榆县及时安排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农民购车可享受车价的10%补贴,每台汽车可获3000至4000元补助款。 中新社发 朱代桂 摄

  本次汽车下乡有两种方式,预计汽车下乡将使得轻卡和微客销售结构下移,但行业“增量不增收”。

  两种方式下乡

  本次汽车下乡有两种方式:一是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同时换购轻卡,给予轻卡车价10%、最高5000元的补贴,同时对于报废的三轮汽车给予2000元补贴,低速货车给予3000元补贴;二是购买1.3L及以下排量微客,给予车价10%、最高5000元的补贴。汽车下乡实施时间是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且每户农民限购(换购)一辆,其中对于换购轻卡要求报废车辆车主与换购车辆车主为同一农民。

  按照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50亿元补贴额度测算,假设平均每辆车补贴4000元,则可补贴125万辆,占2008年微客和轻卡合计销量224万辆的56%。

  由于本次政策实行最高补贴5000元的上限,车价5万元以上部分将得不到补贴,且农村购买多为低端车型,这将使得轻卡和微客销售结构下移。

  行业“增量不增收”

  轻卡下乡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和购买轻卡给予双重补贴,且轻卡的生产资料属性更强,比微客更实用;我们判断低端轻卡将是这次汽车下乡的最大受益者。以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车价3万元的轻卡为例,农民可享受补贴5000元(其中报废补贴2000元),为轻卡车价的17%,补贴额较大。目前我国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的年销量在200万辆左右,保有量在2000万辆左右;假设每年报废车占行业销量的5%,则年报废量在100万辆左右;保守估计报废后将有一半农民换购轻卡,则换购轻卡将会超过50万辆,其中带来的轻卡销售增量将超过30万辆。

  从轻卡厂商来看,低端轻卡福田、江淮和东风受益程度较大;相应的上市公司为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和东风汽车。

  微客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重庆长安已经占据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将会受益较大,相应的上市公司为上海汽车、长安汽车。

  结合轻卡/微客对相关上市公司利润的贡献度,我们认为受益程度从大到小为:东风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和上海汽车。

  无论是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还是汽车下乡,政策带动的主要是低端车型销量。这部分汽车占汽车行业销量达70%以上,但收入占比不到50%;由于低端车型毛利较低,通常只在10%左右,两项政策受益车型的行业利润占比估计不到30%。政策刺激下,2009年汽车行业销量达到1000万辆应该问题不大,但行业“增量不增收”。(陈亮)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