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罚款取消天价滞纳金 新规定明起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交通罚款取消天价滞纳金 新规定明起实施
2009年03月31日 11:2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起,司机如果再忘交罚款,就不用再担心面临天价的滞纳金了。记者获悉,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将于明天正式实施,它对交通罚款滞纳金的上限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对于部分车主来说,规定实施前拖欠的滞纳金,在规定实施后应该如何缴纳仍然是困扰他们的问题。

  此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9条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但没有对加处罚款的上限作出规定。实际执行中,一些当事人因特殊原因而延迟缴纳罚款,造成加处的罚款数额远大于原处罚款数额。

  为解决这一问题,此次修改参照最新的《行政强制法》(草案)关于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数额不得超出金钱给付义务的数额的规定,增加了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的规定。另外,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交管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规定》的实施对很多车主而言是一件大好事,但是,也有部分车主犯了难。记者获悉,虽然《规定》的最后一条称:“本规定生效后,以前有关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但记者了解到,《规定》并未明确对实施前产生的巨额滞纳金该怎样缴纳。

  此外,记者获悉,明起还将实施的三项交管措施包括,呼吸测试达醉酒才可验血、电子眼位置要向社会公布及电子眼拍违法25日内须提供查询。

  马上就访

  新规前滞纳金如何缴引争议

  以张先生为例,他去年因违法驾驶被罚了200元,直至最近才想起这件事来。按现行的交通安全法,他要交1200多元的滞纳金,可按明天起实施的新规,滞纳金不得超过罚款数额。“如果等到4月去缴罚款,滞纳金只需交200元就够了?”

  对于张先生这种情况,有律师认为,4月1日之前的违法行为以及处罚,还是按以前的规定执行,新的处理程序规定只对实施后的行为有效。但记者了解到,外地的一些地区,交管部门已明确表示:“之前的‘天价’滞纳金罚款单不再生效,改为按照新规进行处理。”对此,一位杜律师也认为,依照“从旧兼从轻”的原则,4月1日之前形成的天价滞纳金理应在明天起失效。昨天,市交管局未透露北京对此种情况的具体实施细则。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