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企业面临“洗牌” 换帅或引发连锁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汽车企业面临“洗牌” 换帅或引发连锁反应
2009年03月31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汽车业“入冬”之际,包括通用、克莱斯勒等在内的全球各大汽车企业纷纷陷入困境,面临巨额亏损。

  在各国政府对汽车企业展开一系列的资金援助后,目前各企业的内部洗牌也已经开始。标致雪铁龙首席执行官斯特雷夫和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就成为首批下台的“汽车大亨”。

  -亏损成斯特雷夫下台主因

  北京时间3月29日,标致雪铁龙集团监委会主席堤埃里•标致主持会议,宣布结束斯特雷夫的集团总裁任期,任命菲利普•瓦兰为集团新总裁,任期自2009年6月1日开始。从4月15日开始,菲利普•瓦兰即将开始全面了解集团的领导部门以及经营业务。集团执委会成员罗兰•瓦尔达内加将临时担任集团总裁,直到菲利普•瓦兰正式接任总裁职位。

  对于此次斯特雷夫的下台,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在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对此,知名汽车评论人钟师表示:“应该说,斯特雷夫的下台和市场销售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斯特雷夫并没有使得标致雪铁龙品牌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标致雪铁龙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净亏损3.43亿欧元,预计今年将面临更大亏损。

  堤埃里•标致指出:“集团监委会成员一致认为,目前,汽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迫使集团改变高级管理层。”

  - 瓦格纳辞职成交换条件

  北京时间3月30日,就在斯特雷夫下台的第二天,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也宣布正式辞职。本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从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对外公告中,他表示:“上周五,在国会开会时,他们要求我从现在的位置上退下来,所以我辞职了。”在这份公告中,瓦格纳还表示感谢许多股东对他的支持。

  钟师表示:“作为通用的首席执行官,必须要平衡好4方面的利益,分别是针对股东、工会、政府和市场,其中前三点尤为重要。对政府来说,他们也许想利用这次机会找一个更听话的人来进行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此次瓦格纳下台是通用为换取第二次援助的交换条件。

  据了解,接下来,通用汽车首席运行官韩德胜将会接任。在通用与美国财政部关于政府向车企提供资金救助的谈判中,韩德胜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 或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这两起高管下台事件,钟师表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好的换人借口。”

  他表示,实际上,这种换人对高管本身来说并不会有什么影响,反而对其是种解脱;对企业来说,这时候换人会造成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换个新人可能会感觉有一种好的姿态,另一方面如果换得不合适,反而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他说:“在目前各企业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这次换人可能会引发一些连锁反应。”

  记者从标致雪铁龙中国以及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换帅”事件不会对中国市场产生任何影响。(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