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大汽车巨头整改再不通过 将面临破产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两大汽车巨头整改再不通过 将面临破产重组
2009年04月01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0日发表讲话,汽车业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若不能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政府要求,可能要求它们破产重组。同时,奥巴马公布新的救援汽车业措施。

  两公司需浴火重生

  奥巴马说,通用必须在未来60天内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改组计划,该计划不仅要实现企业的生存,而且要使其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他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没有意愿和兴趣直接管理通用。

  奥巴马在讲话中直接提出,这两家公司可能需要一个全新开始,政府将不会避讳使用破产重组的方法,让它们浴火重生。他解释说,自己所指“破产”是通过有控制的破产重组程序,让通用和克莱斯勒尽快清理债务大山,重回正轨。在这期间,工人照常上班,汽车照样售卖。

  新救援措施出台

  同时,奥巴马还公布了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新救援计划。新计划主要包括四项措施:其一,加速政府购车款偿付;其二,政府通过商业贷款支持工具、与金融企业直接协商等方式,增加购车贷款发放量;其三,国内收入署将向购车者退税,意味着今年购车的每名美国人可享受数百美元车辆购置税退税;最后,政府将和国会合作,想办法补贴淘汰旧车换新车的国民。

  奥巴马向消费者保证:“如果你购买了克莱斯勒或通用的汽车,你的车会跟以前一样获得维修和保养。从今天开始,你的产品保证协议的背后站着的是美国政府。”

  破产是通用选择之一

  奥巴马讲话后,新上任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亨德森说,通用面临严峻挑战,但仍致力于成功完成公司的彻底改造。

  亨德森说:“我们强烈希望在法庭之外完成重组。但通用将采用所有必要措施完成重组,其中可能包括由法庭监督的程序。”这句话点明,破产重组是通用考虑的选择之一。

  克莱斯勒方面,首席执行官鲍博·纳尔代利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美国财政部的支持下,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已达成一份全球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影响:全球车企同此凉热

  据新华社电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或将破产重组的消息波及到全球车企以及相关汽车厂商,同时,这个消息的出炉也让各国政府的救市政策有了新的变化。市场:长期前景利好

  重组方案遭奥巴马政府否决当天,全球汽车企业股票价格普遍下跌。

  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戴姆勒公司股价当天下跌大约7.8%,宝马公司股价下跌约7.7%;在日本东京股市,丰田公司股价下跌约3.7%,本田公司股价下跌约6.7%,日产公司股价下跌约7.7%;在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股价下跌约4%。

  美国政府下决心整改国内汽车业让不少汽车业人士和行业分析师看到长期利好前景。日产公司负责全球联络事务的副总裁艾伦·巴登德克说:“美国汽车业恢复健康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通用前CEO里克·瓦格纳在任时,通用把主要精力放在耗油量较大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等车型上。通用如能成功转型,“对欧宝来讲是个新开始”。

  政策:或对欧宝有利

  奥巴马在宣布美国政府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决定时说,美方事先向多个面临类似问题的国家政府征求意见。

  美国政府的决定宣布后不久,加拿大政府宣布,否决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整改计划。这两家公司在加拿大有一些工厂,此前向加拿大政府提出援助请求。

  在德国,欧宝设有工厂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官员说,美国政府对通用公司的强硬态度或许软化德国联邦政府立场,让德国政府愿意救援欧宝。

  在瑞典,工业与能源部高级官员约兰·黑格隆德说,对瑞典而言,通用或许会提速出售萨博的计划。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