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限期重组 通用克莱斯勒再获“最后通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政府限期重组 通用克莱斯勒再获“最后通牒”
2009年04月01日 09:0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天到60天内能否清除近十年里积累的不良资产,摆在通用汽车、克莱斯勒面前的任务相当艰巨,“破产保护”或许是现实的选择之一。昨天,美国汽车业、政府部门继续为挽救两大车商紧张地寻求最佳途径,通过“破产保护”重整业务再次被提及。

  美国政府表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能作为“联邦政府的被监护人”而生存,目前,这两家公司只剩最后一个机会来进行“根本上的重组”。

  通用汽车离“破产保护”越来越近

  昨天刚刚上任的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并不轻松,他表示,该公司目前正面临着更大的破产重组风险,但是,通用汽车公司仍旧更加倾向于在破产法庭之外进行重组。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60天,通用汽车将考虑各种方式进行重组,其中将包括破产保护。

  在通用汽车可以选择的生存道路上,“破产保护”似乎越来越近了。美国政府目前也更倾向于通过申请破产保护的方式救助身陷困境的两大汽车公司。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称,该方案的基本内容是根据运营状况的好坏对两家公司进行分拆。根据这项计划,预计“好”通用汽车将不会承担几十年来给这家汽车公司带来沉重压力的数百亿美元的退休和医疗保健债务,包括雪佛兰及凯迪拉克等在内的“好”的通用汽车旗下品牌仍会获得继续独立生存的机会。相反,这些债务将被转移到“差”的通用中,这家公司由不太受青睐的品牌,如悍马、土星(Saturn),以及表现欠佳的工厂和其他资产组成。通用汽车的这部分业务很可能会处于破产状态很长时间,同时也会寻找各部分业务的买家或是考虑进行分拆。

  国内汽车行业有关分析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通用汽车目前的变化对于其中国业务影响并不大,目前通用汽车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相当好。即使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中国业务也很可能进入好公司的资产中,而且一旦通用汽车业务重组,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亚太和中国市场肯定获得更多资源。

  克莱斯勒拟联手菲亚特求生

  在克莱斯勒“求生”的道路上,已经出现了一线希望,来自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将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根据昨天凌晨的消息,克莱斯勒CEO鲍勃·纳德利透露克莱斯勒及其母公司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已经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就全球联盟计划的基本框架达成一项协议,从而达到了进一步申请60亿美元联邦政府贷款的要求。

  克莱斯勒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要完成这项交易还存在着“重大的障碍”,但并未提供更多细节。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条款,菲亚特将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份,后者则将获得菲亚特的小型车技术。据有关内部人士透露,修改后的协议条款将要求菲亚特初步收购克莱斯勒20%的股份;而在克莱斯勒偿还美国联邦政府贷款以后,菲亚特将持有该公司49%以上的股份。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有30天的时间完成上述交易,否则政府将切断其扶持资金。

  克莱斯勒和菲亚特适时的合作对于两家在中国的业务是个好消息,目前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中国合资业务均处于停滞状态。克莱斯勒已经结束了与北京汽车的合作,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菲亚特也结束了与南京汽车的合作,目前正在与广汽就合资事宜磋商,两者一旦联盟,那么他们很可能整合中国资源。在中国市场目前处于弱势状态的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将获得叫板竞争对手的资本。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