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整改引发全球同行担忧 利弊两面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汽车业整改引发全球同行担忧 利弊两面观
2009年04月02日 15:40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0日否决汽车业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的重组方案,要求这两家公司限时重提整改计划,否则可能要求它们破产重组。这一“噩耗”使全球其他相关汽车厂商忧心忡忡。

  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重组或破产,都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企业。重组方案遭奥巴马政府否决当天,全球汽车企业股票价格普遍下跌。

  除牵动全球市场外,通用和克莱斯勒还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工厂与品牌。与它们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企业不少。在欧洲,通用拥有德国品牌欧宝和瑞典品牌萨博,克莱斯勒正与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商量合作事宜。

  在亚洲,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和丰田公司都说,通用和克莱斯勒如果破产,对它们在北美地区的分公司运作会产生影响。

  日产和丰田在北美使用的零部件制造商也为通用与克莱斯勒提供零部件,这两家公司破产可能在零部件供应商中引发连锁反应。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博世汽车配件公司和天合汽车集团等。

  牵动各政府

  美国政府的决定宣布后不久,加拿大政府宣布,否决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整改计划。这两家公司在加拿大有一些工厂,此前向加拿大政府提出援助请求。

  在德国,欧宝设有工厂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官员说,美国政府对通用公司的强硬态度或许软化德国联邦政府立场,让德国政府愿意救援欧宝。

  在瑞典,工业与能源部高级官员约兰·黑格隆德说,对瑞典而言,通用或许会提速出售萨博的计划。

  利弊两面观

  按照通用顾问和政府消息人士的说法,通用如果申请破产保护,将通过有控制的破产重组程序把公司优质资产重组到新公司中,经由破产法庭拍卖清算劣质资产,全部重新签订与债权人、工会和供应商的合同,以干脆利落地清理债务、重回正轨。

  但路透社认为,这一计划实施起来可能困难重重,越拖越长。

  其一,即使通用成功剥离劣质资产,但由于汽车业从研发、零部件供应、组装到流通错综复杂,重建合作可能颇费时日,优质资产一时很难完全独立。

  其二,破产耗资巨大,“将给整个汽车业带来灾难性后果”。通用2月指出,传统破产程序至少需要政府出资300亿美元。公司迄今收到政府134亿美元援助贷款。

  其三,专家认为,迅速破产会剥夺通用彻底重组的机会,更何况不见得能成功。缅因大学法学院破产法教授洛伊丝·卢皮卡说:“必须解决长远问题。这里根本问题在于经营模式不管用。”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