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不足700辆 斯柯达晶锐定位偏差自咽“苦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月销不足700辆 斯柯达晶锐定位偏差自咽“苦果”
2009年04月08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上市发布会现场"相信自己"的口号极具号召力,但3个多月过去了,晶锐不仅没有得到市场的肯定,如今连斯柯达经销商自己都已经不再那么有自信了。

  - 晶锐市场表现不佳

  "肯定是明锐更好,明锐比晶锐更耐用,并且安全系数不在一个级别上。"在北京某斯柯达经销店,销售人员明显对晶锐的质量没有太大信心。这位销售人员解释:"明锐的钢板比晶锐的要厚,明锐的大概是1.2毫米,晶锐的大概是0.8毫米,从耐用性的角度估算,晶锐的耐用度至少比明锐要少两年。"为了证明这两款车型钢板厚薄不一,这位销售人员还让记者亲身去比较明锐和晶锐的关门声音,"明锐的关门声音明显比晶锐的更沉一些"。

  而来自市场的销售数据则更能说明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斯柯达晶锐的月均销量不足700辆,和上海大众Polo的热销相比,上市不久的斯柯达晶锐显然没有进入状态。而支撑斯柯达品牌的主力车型明锐的月销量,也一直徘徊在5000辆左右无法突破。现实的数据让斯柯达品牌今年产销10万辆的目标变得有些缥缈。从此前曝光的上海大众2009年各车型销售目标来看,晶锐为2.7万辆,平均每个月只需销售2250辆。与同一平台的POLO超过7万辆的目标相比,上海大众对晶锐的市场前景显示出少有的耐心。

  据记者了解,斯柯达明锐目前全系车型的现车都比较少,2.0升排量和1.6升排量的车型优惠幅度均在一万元左右。而斯柯达晶锐虽然目前还只是小批量生产,但除个别颜色的车型需要预订之外,经销店的库存已经足够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北京地区晶锐价格已经出现松动,但其中招牌的白色车顶车型仍需在市场价基础上加价1750元。

  - 定位偏差自咽苦果

  对于斯柯达品牌当前的窘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品牌定位的偏差是导致当前明锐和晶锐的销售无法达到预期的根本原因。

  这位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斯柯达品牌拥有悠久的历史背景,但自从其上世纪末被大众汽车收购以来,它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就一直扮演着小老弟的角色,品牌定位低于大众品牌。而自2005年斯柯达品牌落户上海大众后,上海大众方面一直希望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陌生的斯柯达品牌打造成一个高于或者至少是平行于大众的中高端品牌。当年将先进的1.8TFSI发动机率先搭载在斯柯达品牌中级车明锐上就是有力的佐证。而这样的品牌定位则意味着在车型价格上斯柯达品牌将与大众品牌形成直接竞争,但消费者对斯柯达品牌的认可度却并没有得到有效提升。以上市不久的晶锐来说,在上海大众宣布大众品牌车型官方降价之后,当红小生POLO与同平台共线生产的晶锐相差无几的价格直接扼杀了晶锐的销量。

  "大众品牌就是一根旗杆,斯柯达品牌车型的价格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了消费者不认,太低了不符合自己的品牌定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斯柯达品牌当前面对的最大矛盾。

  虽然当初在上市发布会现场,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表示,晶锐与POLO在产品定位上有明确的区分,它们并不会直接竞争,而是将共同扩大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但从来自斯柯达经销店的反馈来看,销售人员最不愿面对却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斯柯达品牌车型和大众品牌车型究竟有何不同。(北京参考 伍雨石)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