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幕已经开启 克莱斯勒破产开启汽车业新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幕已经开启 克莱斯勒破产开启汽车业新重组
2009年05月05日 15:5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挣扎数月的克莱斯勒破产后,其诸多资产即将待价而沽。克莱斯勒的倒掉,让同样风雨飘摇的通用汽车更意识到时间的紧迫——负资产清仓得越早,活下来的希望就越大。有人割肉就有人接盘,汽车行业新一轮重组大幕已经开启。

  10余汽车品牌集中出售

  4月30日当天,在宣布破产几小时后,克莱斯勒就表示将与菲亚特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其中国公司在发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称,旗下的吉普、道奇等品牌今后都将在新公司中得以保留和生产。

  通用汽车更是本轮重组的最大卖家。根据该公司上月27日公布的重组方案,通用最终将只保留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4个品牌。全球各路买家已开始行动。昨天,菲亚特公开表示希望收购欧宝。而据德国媒体报道,全球著名的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麦格纳也有意竞买。

  粗粗算来,全球已经和即将挂牌出售的汽车品牌不下10个。如此多的汽车品牌集中转手,在百年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几无先例。而每一桩交易,都意味着汽车行业一次新的洗牌。

  北美多家汽车工厂关闭在即

  除了汽车品牌与技术等核心资产,众多汽车工厂也难免易主。

  破产后的克莱斯勒就有诸多“遗产”有待清理,包括将在2010年底前关闭5家工厂。通用汽车的清理力度更大。在未来三四年内,通用汽车要削减16家工厂,到2012年底削减至31家。对那些想在北美市场进行扩张的汽车企业而言,这些工厂现成的制造能力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零部件行业已现两起收购

  整车行业的不景气也累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全球汽车需求不足使汽车企业大幅减产,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工不足,经营困难。许多中国汽车企业正密切关注该产业的动向,准备相机而动,完善自己的产业链。

  目前两家中国企业已经出手。一个月前,吉利汽车宣布成功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变速箱生产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京西重工也与美国德尔福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其全球悬架系统及制动器业务。记者了解到,北汽与上汽均已组团赴北美考察,寻找收购机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