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规划发出最强音 专家称:汽车业将率先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振兴规划发出最强音 专家称:汽车业将率先复苏
2009年03月09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8日,北京,由标致-雪铁龙集团赞助的“中国车业的振兴与变革”论坛正式举行,原定于3月初公布的汽车业振兴规划细则成为当天讨论的热点。

  在这份细则中,涉及八大项内容,包括引导汽车企业兼并重组、鼓励采购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鼓励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等。牵涉部门则包括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商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保监会、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等十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其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引人关注。

  在当天的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博士表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排名第一的就是汽车业,说明国家对汽车业的重视。杨建龙说:“汽车必然是这轮中国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一定是最先站起来的行业。”

  3月的中国北京,春寒料峭,但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已经发出最强音。

  汽车发展:未来三年圈定八大目标

  在即将出炉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规划提出的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三年的八大发展目标:

  一是产销目标。规划提出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一千万辆,未来3年每年平均增长10%。

  二是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将出台政策,取消限制汽车购买和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

  三是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

  四是加大国内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力度。规划提出,国内年销量200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要达到2~3家,超过百万辆的达到4~5家。占全国汽车销量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到10家以内。

  五是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六是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

  七是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

  八是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和以往的规划只是指导性目标不同,在这八大目标中,国家几乎对每个目标都加以量化,这也说明了国家对振兴汽车业的力度之重、要求之高。

  具体执行:相关措施陆续出台

  为了确保上述八大目标的实现,国家将在今年内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确保规划的执行和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有些执行措施就已经高姿态启动了。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显然是汽车振兴规划整体获得通过后,规划发出的第一波“市场振兴措施”,而按照规划,本月内,第二波“市场振兴措施”也将启动,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就是目前业内正在强烈关注的“汽车下乡”。

  3月4日,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对于扩大内需、拉动汽车产业链、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3月份,随着“两会”的召开,汽车振兴规划相关措施的出台速度也正在加快,3月4日,在记者掌握的一份《汽车业振兴规划各部委工作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中,本月内,国家发改委还将牵头各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这意味着,之前国内不少城市执行的对汽车的限购限牌措施,也将可能随之松动。

  车主聚焦:地方不合理规定何日取消

  和行业关心的汽车业兼并重组相比,车主最关心的无疑就是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

  在规划中,包括取消部分地区的一些不合理的限购汽车的规定等关于改善车主用车环境的措施也提上了日程。在记者掌握的一份《汽车振兴规划各部委分工及实施时间表》上,“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赫然在列,按照实施计划,该项细则将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参加实施,实施时间则为2009年3月。

  目前国内不少地方尤其是大城市大多出台了一些限制汽车消费的地方性措施,其中对“1.0升以下的车型不予上牌”是让不少汽车企业和消费者头疼的地方性法规,而按照实施细则,此项政策显然也在“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之列,在民间对此规定早有抱怨的背景下,此次汽车振兴规划的实施,会让此政策正式作古吗?

  除了“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外,在细则中,还提到了“制订城市停产设施建设规划及管理办法”、“研究制订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等多项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措施,而涉及部门也涵盖了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及有关地方人民政府等各部门,看来,改善车主的消费环境,也成为本次振兴规划的重要一环。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