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盛传将竞购沃尔沃 吉利汽车:没有收购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外界盛传将竞购沃尔沃 吉利汽车:没有收购计划
2009年03月11日 14:5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外媒体近来再次关注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相关报道也见诸著名报章的版面。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伺机收购大牌国际企业,前一阵就传得有鼻子有眼,但吉利汽车今年2月正式作出澄清:未有向沃尔沃提出收购意向;北汽和克莱斯勒也否认有关他们“热恋”的传闻。

  “收购传言”何以再起波澜,吉利是否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笔者立刻致电吉利汽车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自亮。王以“无可奉告”客气作答。笔者自然不愿就此打住,拐来拐去想尽可能多“抠”点“料”,但王自亮显然是“外交高手”,左躲右闪始终含糊其辞,可从中还是透露出一些基本信息:收购沃尔沃,基本不可能。

  据吉利公关部称,近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正在北京开“两会”,递交的提案和海外收购无关。近几个月,李书福也没有去过美国。李书福在两会期间也曾公开表示,吉利汽车没有收购沃尔沃的计划。

  据悉,福特1999年斥资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沃尔沃现在市值已经缩水一半,按照分析师的计算,30亿美元肯定是沃尔沃的“起板价”。自从福特去年准备抛售沃尔沃开始,业内外传言颇多,国内的长安汽车集团、奇瑞汽车,印度的塔塔汽车都曾被传有收购该企业的意向。其中,尤以吉利汽车的传言最盛。从09年1月开始,便有传闻称吉利汽车考虑收购处于困境中的沃尔沃,而吉利汽车公关部从始至终否认此事。

  对于吉利汽车“收购事件”,一些消息灵通人事表示,李书福一贯“语出惊人”,以“博眼球”出名,收购沃尔沃并不一定是空穴来风,或许此前吉利汽车确曾想做惊人之举。另有一说也颇值玩味:李书福的确接触过沃尔沃,想乘福特低价甩卖拣个“大便宜”,今后再待时出手,但由于福特要价太高,只能作罢。

  被传海外收购的汽车企业远不止吉利一家。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宝、沃尔沃已开始出售部分资产。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都被列入“接盘者”行列。

  国内汽车企业果真到了能到国际市场四面出手的份上?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有关人员表示,应当理性、谨慎对待海外收购。中国汽车企业目前真正走向国际、参与大型企业运作方面,能力还不够。

  从近年几个汽车品牌收购运作的案例来看,反面教材也许多于成功案例。宝马收购罗孚、通用收购萨博、福特收购捷豹和路虎等,最终都铩羽而归。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目前也处境尴尬。(沈新华)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