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居全球第一 预超美国40万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居全球第一 预超美国40万辆
2009年04月03日 10: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美汽车销量“锦标赛”以中国完胜告终,预计中美之间第一季度汽车总体销量差距在40万辆,从全年来看,依据目前态势发展,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几乎已无悬念。

  昨日,陆续出炉的美国本土各大公司的销量,同比纷纷重挫40%左右。

  3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继续下滑,销量总计大约为85.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跌37%,下跌幅度连续第六个月超过30%。

  重点公司的销售数据也十分惨淡。其中,通用汽车同比下降45%,福特下降41%,克莱斯勒下降39%,丰田下降39%,本田下降36%。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五家在美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汽车公司,3月份的跌幅较2月份时均有所收窄。

  在中国方面,虽然总体销量还未统计,“不过,总量应能达到并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整个第一季度乘用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将增加10%,但是由于商用车市场出现了负增长,所以总体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能持平或略多。”饶达表示。

  2008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总体销量为258万辆,彼时还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车市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条腿走路的情况下,创下历史新高。其中3月销量,也创下中国车市单月销量106万辆的纪录。

  从部分公司抢先公布的数据来看,均创下历史新高。“上海大众销量超过5.4辆,市场的热烈反应出乎意料。”上海大众一位负责销售的高管向本报透露。而去年同期,该公司销量为4.96万辆。据接近一汽大众的人士透露,该公司3月销量也将突破5万。

  除南北两家大众汽车表现突出外,上海通用在3月也取得佳绩,销量达到4.6万辆,环比增加1.4万辆,同比也增加0.7万辆,整个一季度,上海通用录得11.7万辆的批售量,一扫2008年以来的颓势。而东风日产实现销量3.7万辆,环比增幅也达到1万辆,同比更是增加1.3万辆。

  汽车市场有此热度,并非实体经济回暖,主要是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从去年12月以来,关于燃油消费税调整、养路费免征、排量1.6L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等措施,都刺激了乘用车市场的变化。饶达认为截至3月,上述政策利好仍未释放完毕。

  同时,3月为我国传统购车旺季,经销商面临季度末,多进车以便能拿到高奖金。同时,由于厂家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对于市场判断悲观,生产线停工、工人放假,造成了节后部分产品脱销的局面。直至3月,整车厂才得以开足马力正常生产。

  虽然,今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依靠乘用车一条腿走路,但保持6%~8%的增幅,达到政府要求破1000万的要求,饶达认为应该问题不大。

  相关:欧美日汽车市场走势分化:美日持续下滑 欧洲出现起色

  深陷衰退的欧美日成熟汽车市场3月份开始出现了分化,美国、日本汽车市场仍然在延续着大幅下滑的趋势,而欧洲汽车市场在各国政府的政策刺激下,开始表现出了一定的活力。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3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了31.5%,32.3万辆的销量也是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日本汽车销量8个月以来的持续下滑。

  在日本的几个汽车制造商中,丰田和日产的销量下降幅度最大,丰田销量下降了32%,为13.6万辆。日产的销量下降了34%,不足6万辆。

  日本正经历着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以及薪资下降抑制了汽车消费。日本政府3月31日公布数据称,该国2月劳工现金收入以过去5年来最快速度下降,同时2月失业率升至4.4%,为3年来最高水平。

  新生证券驻东京高级分析师松本康弘表示:“这一趋势可能暂时会持续,因经济衰退加深。汽车制造商只能寄希望于在市场下滑的过程中保住各自的市场份额。”

  欧洲各国普遍将救助汽车行业的希望放在了消费者身上,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消费政策,从3月份的最新销售情况来看,这一政策开始见效。

  受益于消费刺激措施,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销售明显增加, 法国整体汽车销售增长了8%,西班牙3月汽车销量降速也在放缓,同比下降38.7%,降幅小于2月的48.8%。

  欧洲各国政府的刺激措施主要在于鼓励囊中羞涩的消费者丢掉旧车、购置新车。以德国的政策为例,消费者只要交出使用年限超过9年的汽车,并购买低燃油排放新车型,就可以获得2500欧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的政府奖励。

  受政策的刺激,2月份德国汽车销量就同比增长了21%,为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德国政府官员称,已有超过86万车主报名申请“以旧换新”购车奖励。

  欧洲各国政府的这种从消费者层面入手推动消费复苏的做法得到了日本汽车界的认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青木哲表示,德国最近实行的汽车报废奖励政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值得日本借鉴。(赵奕 丁彬)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