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改革将倒逼验车场转型 改革车检制度 放权须与监管并重
2014年5月28日
8期 中新网汽车频道出品
车检制度改革
编者按: 近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等一系列新举措。这是国内汽车相关领域中至今为止为数不多博得车主满堂喝彩没有挨骂的新政。但仍有不少异议…(详细)
两部委提出18条深化车检体制机制改革的措施,被称为“车检18条新政”。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
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免予上线检验,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船税法》等规定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以直接领取检验标志。新出厂轿车上牌免检。
《意见》明确,除大型校车、客车外,机动车可以直接在省内进行异地检验,取消了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明年有望试行跨省检验。相关部门也会加快推进预约验车平台建设。
根据汽车业内的预计,在未来六年中,置换和重复性购车占市场总需求的比例将多达三分之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三分之一,这种变化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异地年检的推行,将会一定程度促进异地购车上牌。车检改革可能影响到的另一个领域,是汽车经销商的售后服务效益,并且利好和利空均有。
随着媒体的不断曝光,以及相关严厉打击“车虫”、“号贩子”的不法行为,存在严重问题的检测场被责令整改直至停业整顿,“车虫”现象已经得到相当大的治理,但老车改装车想要通过车检还需要找“车虫”才行,这也是“车虫”自信的原因。近年来,找他们帮忙的多数生意主要来自于老车和改装车。
虽然私家小汽车检验周期没有发生变化,车主在6年用车周期内,仍需每2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但6年内新车免予上线进行检测,这将直接引爆个性化的改装市场。这个新政已被改装业界赋予行业“春天来了”标签,业内认为会引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大部分车主认为“以前那么多规范,更多车主指向的是车检乱收费、程序复杂,没什么必要进行年检。一般来说,多数车出现问题也是在运行五年之后,前几年的年检其实都是交钱走一个形式”。汽车年检之所以被反对是因为许多人质疑年检制度本身存在的许多不合理性,比如年检制度繁琐等。私家车保有量增长很大,车检改革受益的人群很大。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革态度要坚决,脱钩清退要彻底,坚决斩断利益关系,对不按规定脱钩、明脱暗不脱,或者以各种理由、借口不执行脱钩规定的,要立即停止检验,停止核发检验标志,对相关责任人员要严肃追责。
新政还有令人担忧之处,众人拍手叫好的改革必然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权益,这些人肯定会百般阻挠。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确应加强监管,避免政策“走样变形”,以呵护制度的善意初衷。
  现行机动车年检制度带来的种种乱象,为舆论所诟病久矣;极端的观点甚至认为,应该彻底取消机动车年检制度。但是,一旦真的取消年检制度,各种不合格车辆在公路上飞奔,想想也是很恐怖的事情。相比之下,18项新政对于年检制度的改革,不仅更为积极稳妥,也更符合实际诉求。但新政中无论是明确要求车检机构不得官办,还是放开车检市场,推动机动车异地检验等等,都会给车检市场的既得利益者们带来致命打击。在给新政点赞的同时,人们也难免担心:这些既得利益者会不会甘心情愿退出市场呢?简言之,18项新政虽好,要想落地生根,成为公众之福,仍需更多的努力。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是好事,但放权不等于放手不管,后续的执行与监管仍需跟上。毕竟,唯有放权与监管并举,这18项新政的善意才不会拐弯。
策划:吕思言
设计:刘鑫
技术:张晶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68360777 88387412
资源合作:6832987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