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照收路桥费的“费改税”并不彻底

2008年11月22日 11: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在研究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同时,还研究决定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高速公路收费显然也不在考虑之列。这意味着,过路费、过桥费最终没有进入燃油税“费改税”范围之中(《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1日)。

  燃油税改革方案逐渐清晰起来,但并不意味着燃油税改革便朝着公众期盼的方向行进。倘若过路费、过桥费最终没有进入“费改税”的范围之内,那么此次燃油税改革至少是不彻底的。

  公众之所以对征收燃油税翘首以待,一是可以去除过多过杂的各种公路道路桥梁收费;二是鼓励开车人多用小排量车,以节能减排;三是通过费改税,让各种收费统一清晰,而非混沌不清。而不取消路桥费无疑意味着此次燃油税的改革的不彻底,是留有很大收费缺口的一次改革。

  此外,若是顾及上世纪90年代便实施燃油税改革的“海南效应”(不收取路桥费,使人们开车的机会更多),这样的担心或有一定道理,但海南一地的实践能否成为全国样板还难以预料。再次,不取消路桥费而征收燃油税,这部分税该怎么计算,会不会增加开车出行的成本,有关部门都应该拿出明确方案,目前看,这一切还虚无缥缈。

  有关方面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公众对燃油税的一再期盼,是建立在取消一切其他收费基础之上的。公众希望看到的,是一次彻底的 “费改税”,而不是一次半拉子式的“费改税”。倘若有关方面总是心存疑虑,投鼠忌器,那么有可能会再次贻误燃油税改革的大好时机。(王毅)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