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择机”不如破垄断 燃油税酝酿14年真的来了?

2008年11月24日 14: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这两天“燃油税”也许是最热门的词汇了,这个国家已经酝酿了十多年的税,这两天随着国家发改委传出的消息,也渐渐地浮出了水面,我们已经喊了十多年的燃油税,这一次真的要来了吗?燃油税的开征,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关注燃油税。

  燃油税:这次真的来了吗?

  张鸿:短期内可能不会开征

  我觉得短期内可能不会开征。因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现在油价下来了,而且世界的经济都不太好,这时推出燃油税是不是合适?另外物价好不容易控制住,如果开征燃油税的话,很有可能最后体现到消费上,通胀率会增加。另外,我们正在刺激内需,这时应该减税。这时要增加一个税,是不是和整个的宏观政策相违背?因此,这个时候不一定会推出这样的一个政策。

  霍德明:燃油税应该马上就要开征了

  有些迹象表明燃油税就要开征了。第一,发改委把这次燃油税的事放在官方的网站了。第二,全国各省的发改委、交通部门等部门的人都召集来开会了。燃油税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使用油料的人,才要付费。对社会公平这方面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急切希望燃油税赶快开征。

  张鸿:征燃油税会增加消费者负担

  燃油税一开征,单纯从私家车主的角度来看,除了不用排队去缴养路费外,看不到别的好处。现在普遍的观点是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按照50%、30%征税,或按照国外接轨的方式,采取100%、260%、300%这样的一个税率,那肯定是增加的。比如说1.6升的这个车,一年可能是一万多元养车的成本。

  霍德明:征燃油税利于税务公平

  真的开征后,或许老百姓反而会觉得油价会比原来低一点点。但是有些不用到道路的企业,电力、航运、海运,还有一般的商业部门,燃油就要多花一点钱。燃油税变成由使用者来支付时,即使不使用的人,也一样可以牵涉到这个燃油税。燃油税最大的好处,能使整个税务方面公平,和更具效率。个别情况应个别补贴,个别处理。

  周大地:燃油税征收还需等待时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我想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据说发改委也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至于在哪天出台,怎么去征收燃油税,我想不是那么一个仅仅是改价格那么容易。因为燃油税的变化,它还和收费,税性,税种,谁来征收,什么环节征收等等都有关系。所以绝对不会是说一下决心,当天就能够办的事。

  燃油税为何讨论了14年?

  一项政策,何种原因,讨论了14年,各种难点,怎样的顾虑,燃油税,总在选择出台时机。难!难在哪里?顾虑又在顾虑着什么?

  张鸿:征收燃油税是一场利益的博弈

  一个是部门之间的利益,一个是地方的利益。部门之间的利益主要是交通部门,交通部门每年的养路费的收入是500亿。这个500亿要掏到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归国家财政。地方的利益涉及到整个养路费,道路的收费都是地方财政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变成税后,就要上缴很大一部分。地方也许会在推进这一改革实行上有一点阻力。另外,据说交通部门在全国有30万养路费的征收人员,如果这些人的就业安置不妥当,他们的就业问题会变成一个社会问题。

  霍德明:征燃油税应快刀斩乱麻

  如果说是有利益的话,一个中央,还有一个地方,这两个之间肯定在博弈。现在就应该快刀斩乱麻,把这个事情解决掉。

 [1] [2] [下一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