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免征养路费公路谁投资?专家:燃油税难解根本矛盾

2008年12月04日 09: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漫画:燃油税。 中新社发 李俊锋 摄


  现在有的城市主要靠征收养路费来养活自己,一旦国家出台燃油税,甚至可能会出现地方政府消极抵制的现象

  昨日,有消息透露,燃油税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将在本周获得批准并公布,届时国务院有可能将通过其中某个方案。

  “目前看来,现在出台燃油税的话,时间上可能比较仓促,因为还有一系列问题尚待解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表示,“从根上看,未来公路的投资主体是谁、公路到底是公益性还是盈利性等,是燃油税制定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本矛盾尚未处理

  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等不少城市已经缓征公路养路费,似乎暗示燃油税启动在即。同时,有消息称,决策者们正在讨论如何妥善安置交通收费人员的问题。据了解,一旦燃油税费改革开启,将会有24万收费稽征人员待安置。

  “20多万闲置人员相对而言还比较容易解决,但燃油税出台的根本矛盾还没解决。”崔新生分析认为,“目前,公路还是市场投入,并非国家投资建设。如果燃油税出台,那国家就要考虑批不批市场性的公路投资。”

  “其实,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就需要国家投资建设公路。”崔新生指出,“但问题是,现在有的城市主要靠征收养路费来养活自己,一旦国家出台燃油税,甚至可能会出现地方政府消极抵制的现象。”

  崔新生表示,投资公路建设问题同时也引出了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的问题,“需要权衡各方面利益,需要建立相关利益部门的平衡点。”

  “现在各方面机制尚不健全,如果完全由国家来投资建设公路还比较困难。”崔新生表示,“这也就加深了公路投资主体到底是谁这个根本矛盾。”同时,崔新生还认为,国外之所以能够顺利征收燃油税,是因为“国外的投资主体明确”。

  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燃油税出台主要是为提高能源效率考虑,可以与公路建设等费用分开。

  不能绑在一起解决

  之前,对燃油税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问题,坊间传闻也颇多。有专家表示,燃油税应该和成品油定价机制一起出台。也有消息称,会先把油价降下来,然后再征收燃油税。

  “燃油税和成品油定价机制可以组合,但是不能绑在一起解决问题。”崔新生表示,“这里面涉及到财政问题,两者关联性不大,并没有根本上的联系。”

  燃油税的征收方式也是普通百姓关注的问题。对此,崔新生认为,“以量征收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用多少就征收多少的税,省去相关的麻烦。”

  对于将来的油价,崔新生分析道:“根据目前情况看来,燃油税出台会让油价有大致1元左右的浮动。这样也不会增加太大负担。”

  崔新生还表示,国际油价虽然已跌至50美元以下,但有触底反弹的可能性。尽管如此,中国油价受国际油价的影响较小,不会产生决定性的作用。(傅光云 黄烨)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