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反对燃油税开征,不妨听听养路费征稽官怎么说

2008年12月05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云南楚雄交通规费征收稽查处处长杨凯以网友的身份发帖《燃油费改税需慎之又慎》,他认为目前还不是顺利地让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的最佳时机,若贸然开征燃油税,会引发危险和隐患,他提出了14条反对开征燃油税的理由。记者连线当事人,他坦言希望提供更多具体情况供大家了解和讨论。部分网友则认为他是为既得利益集团代言。(《新快报》12月4日)

  纵观杨凯提出的14条反对意见,涉及的都是开征燃油税的基础条件以及具体技术难题,虽然这些未必就是什么真知灼见,也许不一定能成为反对开征燃油税的理由,但他的确是在认真讨论“费改税”问题,其观点如“目前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了中国经济,现在实现费改税,它是拉动经济发展,还是阻碍发展”,就引起不少人甚至专家的共鸣。

  虽然从最终发展趋势看,燃油税取代养路费是必然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现阶段,这就是一个百利而无一害的结果,应该有很大的争辩余地。既然要争辩,就要有不同的利益群体在一个公开的舆论平台上进行充分表达。从这个意义上讲,网友对杨凯的指责有失公允,即便他的确为既得利益群体进行代言,也不过是在表达某一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如果我们承认出台燃油税是一项公共政策,由不同的观点进行充分辩论和博弈,其实是达至公共政策理性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我们已经而且必将长期处在一个利益多元化的时代,利益多元化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不同利益群体的出现。只要各利益群体能够在一个公开的辩论平台上进行博弈,公共政策就不会被某一利益群体所绑架。

  而利益群体最大的特征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属于某一利益群体的人群,为本群体的利益进行辩护,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我们强行要求某一利益群体不能“屁股决定脑袋”,除了要受到诸如“狠斗私心一闪念”违背人性的诟病外,恐怕也难以达至公共政策的理性。

  一个只有一种声音的公共政策,很容易就会成为被“理性的自负”冲昏头脑的盲动,所以说,公共政策制定,从来都不怕什么利益群体为自己代言,最怕的恰恰是利益群体无法进行充分博弈。(贺方)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