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政年”三大政策刺激车市 改变车主消费习惯

2008年12月26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可以被称作中国车市的“新政年”,国Ⅲ标准实施、汽车消费税调整、燃油税方案出台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引起整个车市了的震荡,也改变了许多车主的消费习惯。

  近日,记者走访中山各大汽车经销商,了解各项“新政”对中山车市方方面面的影响。

  7月1日起 广东实施国Ⅲ标准

  轻型卡车销量直线下滑

  “7月国Ⅲ标准的实施,直接让我们下半年的销量跌入低谷。符合国Ⅲ标准的轻卡要比之前符合国Ⅱ标准的轻卡贵1万元左右。一辆轻卡只要几万元,低端的只要四五万元,最高端的不过十几万元,客户怎么能一下子接受呢?”中山一位卡车经销商向记者诉苦。

  国Ⅲ排放法规在广东实施,引发了国Ⅱ汽车大甩卖,据了解,广东不少地区4月底到6月间的国Ⅱ新车上牌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中山也不例外。中山的轻卡经销商表示,他们都将不少国Ⅱ车在7月前上牌,7月以后当二手车销售。不过,这也只能起到缓冲的作用,并不能扭转轻卡销量直线下滑的局面。

  “广东省国Ⅲ标准的实施,把广东的消费力转移到了周边省份。很多在广东做生意的老板都在外地买车,再拿到中山来用。”轻卡经销商表示,国Ⅲ标准的实施是中山轻卡销量下降的最大原因。

  9月1日 汽车消费税调整

  税率变化不大 影响车市作用有限

  为了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实现,自9月1日起,我国开始调整汽车消费税。其中,3.0升以上至4.0升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4.0升以上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排气量1.0升以下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对于大排量的进口车,由于进口到销售有一段时间,目前中山市场上销售的大排量进口车基本还是9月以前进口的。据了解,最近车市的销售并不好,各经销商也在让利销售。总体看来,虽然在表面上很多大排量进口车价格都上调了,有的甚至有几十万元的增幅,但真正成交的价格其实和消费税实施之前没有太大的提高。记者得知,奔驰中山经销商在11月份还相应的推出了特价车。宝马中山经销商的市场人员也表示,现在购买宝马车有一定的优惠,而且排量越大优惠越大。

  至于排气量1.0升以下的乘用车,中山车市今年9月以前大部分为QQ,现在还增加了不少奥拓。奇瑞中山经销商表示,中山选择QQ0.8L排量的客户本来就不多,2%的税率调整,也就是减少了几百元。“我们有时做活动的优惠都上千元了,所以税率调整的促进作用并不大。”

  12月18日 燃油税方案出台

  促进车主以“大”换“小”、减少用车

  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并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六项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燃油税改革经历了14年的坎坷,终于尘埃落定。燃油税的实施,将有利于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小排量汽车将更受欢迎,车主也会更加注意减少不必要的用车。“燃油税的开征对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汽车不是快速消费品,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反映出小排量汽车销售剧增的情况,初步估计要等到明年一季度以后,改革的效果才能显现。” (潘斌、许露露0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