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使汽车业迎来一场及时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使汽车业迎来一场及时雨
2009年01月15日 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去年车市恶化程度超出预期,汽车振兴规划对汽车行业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

  中国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从出台的规划内容来看,方案的操作性很强,扶持的各项措施都很具体,包括每项扶持政策具体的补贴金额。”他还预计,减征购置税的政策实施后,可能会对车市产生很大的提振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汽车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销量增长幅度为10年来最低水平。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有82%的汽车企业没有完成年初目标计划。19家重点汽车企业利润呈现负增长,82%的国内汽车企业没有完成年初目标计划。

  在规划方案公布后的第一时间,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购置税的减免措施非常科学。”他表示,首先,将减免的对象定在1.6升,1.6升的车型较为集中,对市场的刺激大;其次,有利于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最后,时间定在一年左右,也非常合理。“目前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到最困难、最危险的境地,也是最需要政府出手的时候;如果时间拉得太长,则起不到促进消费的作用。”

  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认为,“购置税的降幅虽然不是很大,但对于提升人气有很大帮助。”

  汽车营销传播顾问张志勇对记者表示,目前购置税一律为10%,对于最主流的10万元家用车,减征5%意味着购车者可以少支出5千元。这一车市利好政策,自主品牌车将获益更大,如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

  尽管该方案获得各方普遍好评,但仍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购置税降5个百分点,力度稍嫌不够。”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总经理苏晖也告诉记者,救车市还需要更多组合拳。“比方说,如果能减免掉过路过桥费,则更能起到鼓励汽车消费的作用。”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