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短线结合 "汽车行业振兴规划"亮出产业新纲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短线结合 "汽车行业振兴规划"亮出产业新纲领
2009年01月19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购置税减半为核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在上周三如期亮相。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这是政府在限制汽车消费多年后,第一次用财税的方式鼓励汽车消费。这个积极的信号说明,汽车将从奢侈品的代名词转变成拉动内需的牵引力。

  购置税降幅低于“预期”

  徐长明认为,即将实施的一些振兴措施将会对汽车消费产生积极作用。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也表示,尤其是“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少5%”的政策出台后,购车者每人将减少几千元的支出,这对消费信心的恢复有极大的帮助。“在这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尤其是工业部门做了很大努力”。记者初步统计,在购置税减半后,国家将直接让利187亿给市场。对此,无论是消费者、经销商,还是生产厂商都普遍表示赞赏。

  李京生认为,新政还可能改变原有的消费结构和企业的产品结构。在某门户网站做的调查中,有45%的消费者表示,原来打算买1.6升以上排量汽车,1月20日降税以后会改变计划,买1.6升以下车型。包括奇瑞等企业在内的相关负责人上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态,会仔细评估这些新政策,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战略调整,以迎合政策和消费者的需求。

  但由于此前在一些报道和传言的作用下,业界预期过高,曾乐观认为购置税会在1.6L以下全免,甚至是2.0L以下全免。因此对于新政,许多人认为力度不大。“象征意义大一些”。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认为,在减少幅度相同的情况下,1.0L以下的微型车刺激作用不大。他认为,这主要是政府在财政收入和恢复信息上寻求一种平衡。根据记者统计,目前2.0L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为598亿元,如果一次性减少财政负担较大。

  结构调整为主线

  徐长明指出,国务院在“振兴规划”前新加了“调整”,说明以当前金融危机为由头出台的“振兴规划”,目的不仅在于阶段性的减免和补贴措施,同时是把近期的救市同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着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表示,政府意在借此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府会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 算数:国家补贴购置税近187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告诉记者,按照最新统计,2008年已经销售的轿车中,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轿车为258274辆,市场占有率为5.12%。“目前该级别的汽车售价平均为5万元”,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此前的车辆购置税约为8.547%,按此计算每位消费者大约可以节省2136元,全国则约为5.5亿元。

  朱一平表示,排气量在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以下的车型为2847681辆,所占比例最高为56.42%。张志勇指出该级别的车型目前价格平均在11万元左右,如此计算的话,每位消费者大约可以节省4701元,全国则约为133.87亿元。

  因此,轿车在1.6升以下总税收为139.37亿元。按照轿车所占乘用车74.7%的比例来算,此次政策中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就意味着,国家税收将减少187亿元。

  - 背景:政策专家披露购置税调整始末,去年9月开始讨论

  购置税“反哺”汽车工业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李京生表示,该税当时就是由其任职的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建议征收的,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而当时征收该税的目的主要是增加财政收入,同时限制汽车消费。

  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扩大带来了购置税的扶摇直上。“从每年的几百亿增加到后来的上千亿,购置税成为了汽车贡献最大的税费之一。”李京生认为,因此当奉献的主体———汽车工业有难时,购置税自然应该挺身而出,实现反哺。

  据了解,现行税收源之于2000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在此基础上,2005年出台了《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该税从2006年起施行至今。

  参与此次“汽车调整振兴规划”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总工程师黄永和表示,购置税自从2005年调整后,直到去年9月份,随着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蔓延到以汽车为主的实体经济身上,国家相关部门再次召集专家讨论修改意向,并直到如今的新方案出台。

  虽然购置税税率有了一定变化,但购置税的征收范围还是: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等。

  - 股市:证券分析师称可考虑适当减持

  “对销量增长应持谨慎态度”

  受汽车业振兴政策预期的推动,新政颁布前几日及颁布当日,沪市港市汽车板块股价显著攀升。此后则有部分股票出现下跌。

  证券业分析人士表示,政府推行这些政策旨在希望2009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0%-12%的水平,由于近期相关股票有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可以适当考虑减持汽车股。但是汽车的消费最终还是与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居民购买力紧密相连,因而在宏观环境景气度提升前,对销量的增长还是应该持谨慎态度。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表示,小排量和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的股票会从新政策中获益。汽车振兴规划无疑是一个利好,但汽车行业现在正处于回落期,“需求的下降是由综合因素造成的,比如消费者对收入预期的不明确,大城市汽车普及率升高后进一步提升销量难度变大等,因此行业的提振不是简单靠一些政策的出台就能够改变的。”他认为,目前的政策主要起一些导向作用,“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朱艳莹 魏学珍 王亚菲 梁静晶)

  - 消费提示:现在买车不上牌未必能“逃税”

  据了解,在新政策内容公布当天,一些经销商第一时间通知到了在店里买车但还没上牌的消费者,提示他们可以等到20日以后新方案实行后再上牌。

  但是参与了此次政策研究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表示,很多消费者在近期买车都开票不缴税,“虽然政策实施是在20号以后,但是落实到实行的时候,可能按照买车开具发票的日期来界定到底按哪个标准来缴税。”黄永和称,“毕竟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两天财政部还在具体讨论这一细则,但是90%的可能是按开票时间来界定。”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