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就是地位象征?加长车身成汽车产业"传染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就是地位象征?加长车身成汽车产业"传染病"
2009年03月16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综合报道,从1999年9月6日上一代C5平台的奥迪A6加长90毫米在国内投产后,10年期间中国汽车产品的加长风非但不减,反而愈刮愈烈。

  3月12日,国产加长14厘米的S80在北京上市;同时,即将国产的奔驰新一代E级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140毫米作为中国版的加长数据;上海大众即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对旗下中级车帕萨特系列进行全新改款,据悉该车型轴距和车身也进一步加长……

  国人追求空间的宽大与舒适由来已久。“有容乃大”,房子要大,车子也要大,在人们眼中,“加长版”便意味着档次与豪华,在汽车消费尚未摆脱象征性的国内车市,加长版车型几乎成了商务人士、私营业主的首选。

  从宝马5系到奥迪A6,再到大众途安,加长车身已成了一种“传染病”,感染了数量众多的消费者和汽车厂商。大众、宝马、通用、沃尔沃、福特等合资品牌无一例外地都推出了自己的加长车型。

  这几年,加长版成为一种时尚,从豪华车到经济型车,加长正在成为一种潮流,而对实用的技术设备关注却相对较少。如果只将眼光停留在所谓豪华的设备上,而忽略了汽车最关键的性能,有点得不偿失。有如加长版一样,加长了就表示空间大了、舒适度高了,享受就大了,但这款车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技术含量是多少、环保节能又做了多少等等是不是也应该更上一层楼呢?但众多厂家对于消费者的购车误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默认,于是国内市场出现了国外市场根本就没有的所谓加长版,加长再加长成为潮流。也许,对于这些正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来说,想在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有所作为,时尚跟风走成为这些品牌推出新车的新理念。

  对于风靡加长版汽车这一现象,有专家也提出异议,认为车身的加长设计无论从耗能还是污染的角度看,都与中国的国情不相适应。加长版车型虽然看上去更美了,坐着更舒适了,但直接影响的还有转弯半径增大、通过性降低、风阻系数增大,必然要损失操控性。更为关键的是,加长版车型带来更大的车重,势必消耗更多的燃料,排出更多的尾气,占用更大的停车空间。而加长版车型在加大后排空间的同时提升配置,已几近奢侈,显然与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政策相违背。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