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诞生:“豆腐渣”的诞生,需要经过以下环节

  死掉:中国的短命工程主要三种死法

被发现的豆腐渣工程,有大火“烧”出来的,有洪水“冲”出来的,有行人“踩”出来的,有地震“震”出来的。总之都是莫名其妙的自己就倒了...[详细]
拆了建,建了拆,是许多地方政府的“拿手戏”,这些被主动拆掉的工程质量如何我们已经无从知晓,在未倒之前先拆掉,或许许多悲剧反而被避免……[详细]
放弃盖房的原因较多,如在开发商破产、缺乏建设资金、项目涉及经济纠纷、开发商违法违规导致工程停工等等,于是工程就这样“烂尾了”...[详细]

  死因分析:除了质量,一切皆有可能

图片报道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发生坍塌事故在沉默了将近一个月之后,19日召开通报会,认定8月24日发生的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匝道倾覆事故,是一起由于车辆严重超载而导致匝道倾覆、车辆翻落至地面,造成人员伤亡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出所料,超载的司机又成了罪魁祸首。
超载致哈尔滨大桥坍塌?
  • 杭州集贤亭倒塌落入西湖 官方称与12级大风有关
  • 9月12日下午,西湖边的集贤亭因受大风影响轰然垮塌。至此,“弱不禁风”的集贤亭继三台阁、河坊街牌坊后,第三个登上杭州“短命建筑”榜单。巧合的是,这三个建筑均为同一家公司设计。这也再次挑战了公众对于建筑寿命的猜测和质疑。
  • 北京路面多处塌陷 管道受腐、雨水下渗等四大原因造成
  • 首先,一些施工人员不按规范施工,就会给管道上方的道路留下安全隐患。其次,进行降水施工后残留的降水井也是造成路面塌陷的一个因素。再次,施工单位图省事,对降水井没进行填埋,一旦井内积聚的水过多,也会造成周边路面坍塌。最后,地下管线受到腐蚀,泄漏的水冲走了土,导致了路面下土层的疏松以及地下空洞的形成。

  追凶:原来是这四大罪魁祸首!

四大罪魁祸首——司机、临时工、不可抗力和“调查中”
桥塌怪司机超载、楼倒因风雨太大、起火大约是临时工操作不当,其他的可以统一归咎给一个神秘人——“调查中”

贻害无穷:“豆腐渣”带来了什么?

  • 这些年,我们一起目睹的“豆腐渣”
  • 据一家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算起,5年来,全国共有37座桥梁垮塌,其中13座在建桥梁发生事故,共致使182人丧生,177人受伤。平均每年有7.4座“夺命桥”,即平均不到两个月就会有一起事故发生。在官方的事故原因回应中,除杭州钱江三桥塌陷事故承认“存在质量缺陷”外,其余桥梁垮塌原因,均对桥梁质量问题做了回避。

    1999年1月4日,重庆綦江彩虹桥,建成仅为3年突然整体坍塌,40人死于非命。

    云南省投资3.8亿元修建的云南省昆禄公路,正式通车18天就出现路基沉陷、路面开裂。

    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十字路出口至东山湖野生动植物园的旅游专线通车11天出现破损。

    投资760多万元的江苏省徐州市济众桥改建工程,原定于今年6月28日举行剪彩仪式,却在27日坍塌,连面世的机会都没有就已经损毁。

    1998年2月20日上午,正在施工中的湖北巴东县焦家湾大桥突然坍塌,11人当场死亡。

    2006年3月,主体工程刚完工的广东信宜市石岗嘴大桥突然坍塌,连装修都来不及。

    2010年09月28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白沙洲长江大桥近日展开40天的封闭维修工程,这是这座投资人民币11亿元的长江大桥通车10年来第24次大修 ,平均不到1年要修两次。

    2004年,内蒙古生态移民工程之一,哈巴气拉移民新村房屋普遍出现了地基下沉、房顶塌陷、墙体开裂等严重工程质量问题,其共占用耕地80亩,35户新房总造价约91万元,其中村民自筹资金约17万元,有些村民甚至花尽积蓄。

    2005年11月,南昌也爆出豆腐渣工程,造价110万的公园大门使用不到4个月便塌方返工,其塌方缺口达30余米。

    2009年12月28日,上海市苏州河河南北路新桥桥墩表面突然开裂,路过的市民发现,开裂桥墩里面的填充物竟然是日常垃圾。

    2011年10月,总投资23亿的重要铁路项目“靖宇至松江河线工程”被爆被层层转包、违规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几个“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本应浇筑混凝土的桥墩,竟在工程监理的眼皮底下,被偷工减料投入大量石块,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2012年3月,江西地震安置房被爆出“豆腐渣”问题。曾被广泛质疑的竹篾井盖和“纸壳”单元门,出现在江西省最大的地震灾民安置小区,瑞昌市瑞民家园中。

    ……

    <ahref='http://bbs.chinanews.com/thread-3295794-1-1.html' style='color:#d30000'>>>更多

  • 编者按
  • 中国的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发展良机,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大桥横跨大江大河,一块块坑爹脑残的“豆腐渣”也随之出现。

    在古代,在国防、水利、赈灾工程上打主意,是不赦的“十恶”之一。在今天,豆腐渣工程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可百姓看见的,除了倒霉的替罪羊,还有神奇的不可抗力,除了高速增长的GDP,还有助官员节节高升的政绩,没有设计失误、没有监管不力、没有质量问题、没有官员问责……

    面对事故工程,一套程序化的处理方法已经形成,建设前后的每一个环节已经达成默契,稳定的利益格局坚固难破,不用官方调查,网民已经能大致猜到最后如何处理、如何惩罚——如此下去,“豆腐渣”又如何能杜绝?而公众能做的,恐怕也只是眼睁睁的看着豆腐渣的不断诞生,一个又一个……

欢迎参与调查
你对本期专题还满意吗
还可以,看后有些收获
很满意,会继续关注
一般般,没什么收获
不满意,浪费我的时间

其他专题

“活熊取胆”的法制思考
聚焦中国年轻人生存之困
本科生当教师,为何鲜有质疑

策划:黄琦
执行编辑:黄琦
设计:刘鑫
联系方式:huangqi@chinanews.com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