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价值的证明与展望 首届中国企业文化大会在京召开

2015年12月09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9日电 8日,“古井贡酒•年份原浆”首届中国企业文化大会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召开。作为中国企业界和管理学界首次企业文化盛会,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商会、长江商学院、东方企业文化杂志社、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新优势企业文化咨询&传播公司、美中经贸文教交流协会联合协办。大会以“企业文化:价值的证明与展望”为主题,邀请了政界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各地企业文化学会代表300余人参与,同时还吸引了数十家媒体莅临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大会首先由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并发表了《新商业文明下的企业文化》的主题演讲。项院长回顾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解析了中国企业从组装到制造、从制造到“智造”、从模仿到创新、从追随到引领、从“价格战”到价值竞争等发展模式的演变,提出要重构中国企业的生态体系。他认为,构建新商业文明的关键在于价值取向与“心态”调整, 要特别重视人文关怀,弘扬“和而不同”,建立全球视野,打造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要积极参与全球投资、贸易与治理体系的重构,争取掌握行业规则/标准制定的参与权乃至主动权;要善于“取势”、“优术”,更加重视“明道”,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新视野、新格局、新境界、新担当与新梦想。他强调,新商业文明下的新企业文化,应当包含开放包容、追求共赢、学习反思、感恩谦和、危机意识、责任担当等文化元素。

  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重要讲话。厉副主席由“文化”的本义开题,系统阐述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精神的发动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和“企业管理的助推器”的重要价值意义。他还特别强调,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环境的日益成熟、全球一体化和互联网经济的颠覆式影响,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转变经营管理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他希望大家在研究和传播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上,扎实推进,真正让文化落地生根,为实现在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作为国际学术代表,哈佛大学经济学主席、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创始成员斯蒂芬•马格林教授作了题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框架》的专题演讲。马格林教授以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为引,从宏观视角指出,解决发展、公平、生态之间的问题需要在新的框架下开展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合作。他通过详实的数据与理论论证,阐明了经济高速发展背后的生态失衡,及其内在的根源,并提出要建立基于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相互依赖、和谐共存的生态秩序。

  北京大学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作为国内学术权威,也表达了他对企业文化的看法。他认为,企业文化可以分为“能、智、体、德”四个层次,相互间彼此交融、和谐统一。随后,海闻教授发表了题为《经济新形势,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宏观环境形势及发展机遇,号召众多的中国企业要增强信心,构建适应宏观环境的企业文化,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威立雅(中国)高级副总裁环境服务总裁周小华,分别以古井集团的“贡献”文化渊源及落地建设、老板电器文化之道法术、环保公司威立雅的文化建设为主题,现身说法,分享了本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与实效成果。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在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讲。茅老先生认为,通常而言的企业文化更多是指向企业内部的,而外部的则是市场文化,没有健康的市场文化环境,企业文化则很难发挥实效。随后,他着重阐述了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要包容差异,构建良好的市场文化,以真正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

  接下来,嘉宾主持人公布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强单位”与“中国企业创新城市”名单。由此,大会进入了精彩的“中国企业文化与创新城市对话”环节。在央视著名财经主持人的引导下,以安徽国厚董事长李厚文为代表的企业家、一线企业文化管理者与创新城市的领导联袂登台,围绕全球经济与企业文化价值、创新城市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激烈碰撞,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将本次大会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当天晚上,主办方还组织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之夜”欢庆晚宴。与会嘉宾济济一堂,品尝名酒佳酿之余,畅谈文化建设之道。

  从1984年企业文化理论引入中国算起,企业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过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这三十年,也正是中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的三十年。今天,随着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以“自发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为主要特征的企业文化建设第四次浪潮正汹涌来临。在这种背景下召开首届企业文化大会,无疑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它势必将引发中国企业界、管理学界、各级地方政府的关注、思考和行动,成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新一轮浪潮的引爆点,全面开启中国企业文化新30年的辉煌之门。

中新网产经频道)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