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虎CEO地位岌岌可危 收购性“振兴计划”或已失效

2015年12月15日 16:57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曾一度肩负起公司“振兴计划”的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已经逐渐让投资者失去信心。近日,机构投资者再度“逼宫”,梅耶尔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已岌岌可危。

  机构再“逼宫”

  SpringOwl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表示,他认为雅虎前高管罗斯·列文森(Ross Levinsohn)和杰奎琳·雷塞斯(Jacqueline Reses)可以接替梅耶尔出任雅虎CEO。

  列文森曾于2010年底加盟雅虎,接替前雅虎美洲地区高级副总裁希拉里·施耐德(Hilary Schneider)的职务,随后在雅虎前CEO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离职以后短暂出任雅虎临时CEO,负责管理媒体和广告销售等雅虎关键业务,期间曾帮助雅虎对公司规模以及支持和目标作出调整。

  雷塞斯曾于2012年9月加盟雅虎,担任首席企业发展官。主要负责人才管理、合作伙伴和文化发展事宜以及并购工作,其曾是雅虎利用收购开展“振兴计划”的关键人物。

  杰克逊表示,他已经向雅虎董事会发去了一份长达99页的幻灯陈述,详述了一项计划,要求通过裁员和聚焦于雅虎擅长的几大领域,例如其体育和财经网站,振兴该公司处于艰难之中的互联网业务。他建议,通过裁员9000人、取消免费食物等福利、出售总部大楼而只回租必须的办公空间等方式,使得每年减少20亿美元开支。

  不过,尽管杰克逊列出几位人选以供雅虎董事会挑选,但是并未公开支持某一候选人。

  其实,自从阿里巴巴上市以来,持有阿里巴巴大额股份的雅虎就已被诸多投资者盯上。无论是Canyon Capital Advisors LLC,还是Starboard Value,抑或如今的SpringOwl Asset Management,都对雅虎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谏言,并纷纷展开规划。这也导致近一年来,雅虎董事会遇到不少无形的压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董事会依旧支持梅耶尔的“振兴计划”。

  多次收购未见成效

  2012年7月梅耶尔入主雅虎,并担任CEO一职。鉴于其此前在谷歌的辉煌事迹,市场一度认为其能够帮助雅虎走出泥淖。而梅耶尔也随即将“振兴计划”一一落实。所谓的“振兴计划”即是通过控制成本,聚焦于核心业务——广告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自梅耶尔入主雅虎以来,其主导的收购行为已达30起。其中包括轻博客服务公司Tumblr、美国最大视频广告平台BrightRoll以及iOS平台的电影自动制作程序Qwiki等。

  与此同时,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主要参与者,梅耶尔也注意到移动业务的发展潜力。“雅虎的未来就是移动,我们在产品推出上将奉行移动为先的原则。”按照梅耶尔的计划,梅耶尔将把雅虎转型为一家“主要从事移动业务的公司”,而通过频繁的收购雅虎有望在短时间内寻找到足够的相关专业人员。

  故梅耶尔的战略较为清晰,通过收购聚集人才,发力移动互联,提升影响力,以恢复广告业务的增长性。

  然而,看似清晰的战略路径,却似乎并未起到应有的化学反应。

  按照当初的目标,雅虎应该发力移动业务,将现有的以及部分收购的资源进行整合。但实际情况是,梅耶尔所收购的公司大多从事不同的行业,而且收购规模通常较小。举例来说,轻博客网站Tumblr就是关于内容和社区的,Imgur则主要被用于工作之余的消遣。

  面对如此杂乱的收购交易,部分股东甚至提出质疑,称“到底价值何在”。业内人士则表示,截至目前,尚未看到梅耶尔对这些收购对象的整合战略。如果寄期望于通过收购充实自身资源,雅虎的确丰富了其人才储备。但是从股东角度而言,光烧钱而没有实际进项的日子并不能容忍。

  最新的第三财季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雅虎营业收入为12.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48亿美元增长7%;第三季度归属于雅虎的净利润为7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7.74亿美元(其中包括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所得63亿美元税前收入)。如果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雅虎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4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43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5美分,低于去年同期的52美分,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预期。据统计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雅虎第三季度营收为12.6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7美分。

  分析人士指出,雅虎主营业务面临不小挑战。随着Facebook、Twitter等竞争对手和自动化广告交易系统的崛起,雅虎在展示和搜索广告等市场上的份额一直在滑坡。雅虎电子邮件服务仍然有近3亿用户,但已经落后于Google的Gmail。从目前雅虎公司构成来看,其持有的阿里巴巴以及雅虎日本的股权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程春雨】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