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泰铁路奠基仪式举行 发改委揭秘如何攻克谈判难点

2015年12月19日 10: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冯悦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下午,备受瞩目的中泰铁路建设项目的启动仪式将在泰国曼谷举行。根据外交部消息,国务委员王勇已于16日前往泰国出席启动仪式,并将同泰国副总理颂奇共同主持召开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

  从2013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时任总理英拉联合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表示中方有意参与泰国高铁系统项目建设开始,关于中泰铁路的消息就成为舆论焦点。

  在外媒报道中,一会儿说是“日本搅局”,一会儿又说“贷款利息不被泰方接受”,种种传闻真假难辨。如今,这条在媒体描述中几经波折的铁路终于要正式启动。筹备过程被外媒渲染的波折到底有多少是真的?

  2012年,时任泰国总理的英拉到中国出访。当她在乘坐了京津高铁后提出了引进中国高铁技术的想法。此后,201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在《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中国与泰国将高铁合作转化成了更为符合泰国需求、被媒体形象的比喻为 “高铁换大米”的项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铁路合作可以成为中泰合作的新亮点。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泰国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物流畅通、经济繁荣。两国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

  然而不久之后的2014年5月,泰国政坛发生“地震”——英拉下台,巴育接任总理,让该项目一度搁浅。转机出现在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期间,终于与泰国临时政府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李克强在面对中泰两国记者时表示,中泰两国的铁路合作已经得到了泰国议会的批准,扩充延伸以及进一步的确认。即将修建的中泰铁路是泰国的首条标准轨铁路,不仅有利于泰国商品的出口,也有利于中国游客快捷到达泰国。

  李克强说,由于这条铁路是用得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装备是高水平的,它的建设会有利于中国装备的升级和中国的出口升级,中国富余产能的利用,是中泰双赢的好事儿。

  在亲历谈判的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相关工作人员看来,项目从此开始了实质性的筹备工作。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中泰双方马不停蹄地进行磋商。迄今为止,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共举行的当面会谈就有九次之多,合作共识越来越多。

  工作人员介绍,在泰方开一次,在国内开一次,基本上开完一次会,回来的话马上就要准备下一次会,把这一次双方谈的问题要有所反馈,要有所调整,为下一次的会做调整。双方都会有一些工作建议和意见,保持这样的工作频率,强度非常大。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的充分肯定。阿空·丁披他耶拜实提到,其实没有什么困难,只是工作更加严谨和详细。双方进行了共同的研究,尤其是中方进行了经济、金融、技术上的考察,每次工作都会更加详尽,并没有推迟,而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探讨这些问题,包括技术上的问题。

  但与谈判双方一致认为的“气氛融洽”不同,今年年中有外媒突然报道,称中泰铁路谈判阻力重重。特别是,原本打算前往广西南宁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总理巴育在会前一周取消行程,指派副总理塔纳萨代为参加相关活动,又给外界不少遐想的空间。对此,发改委外资司工作人员坚决予以了否认。谈判总体比较顺利。双方都高度重视,配合不错。这么大的项目,一年时间启动仪式举办了、可行性研究工作也完成了百分之八、九十;商务和融资谈判也都在谈,这其实效率已经非常非常高。

  事实上,不合传闻甚嚣尘上后,泰国副总理塔纳萨在一份回复新华社采访的书面回应中,也明确表示: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上马,谣言随之戳破。但随后不久,又有外媒称日本前来搅局,甚至称日本已与泰国签订了协议。但对此,发改委外资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这就是混淆,也不能说日本因素没有一点影响,但这条线自始至终就是给中方的。给日本的是另一条线,他们没有签约,只是有合作意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或许和“人红是非多”同样道理,中泰铁路的筹备过程伴随种种猜测。但猜测并不能妨碍项目在双方努力下的快速推进,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来华出席活动的泰国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同时,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亲自敦促该项目筹备情况。他希望双方抓紧进度,如期开工建设。

  李克强表示,去年12月的月底我们在曼谷共同见证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也期待着能够尽快的开工,并希望中泰双方在这些领域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如今中泰铁路将正式启动。发改委外资司工作人员表示,双方都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明年五月中泰铁路有望正式破土。

  虽然在东盟国家当中,泰国的综合实力较好,但长度约841公里的铁路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是实实在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发改委外资司工作人员介绍,双方会有融资方面的合作,这方面还在进一步确定。

  依照先前设计规划,中泰合作修建的这条铁路线为人字形铁路线,北起泰国东北部的廊开府首府廊开市,一路向南,经乌隆府、孔敬府,在中部沙拉武里府坎桂县分成东南和西南两支,东南方向直至罗勇府重要物流港口玛塔卜县,西南方向终于首都曼谷。虽然中泰铁路的设计时速并非之前外界所猜测的,可以达到高铁的标准,而是在180公里/小时左右,主要建设于19世纪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铁路系统,中泰铁路的速度已经提升巨大。发改委外资司工作人员表示,未来的建设过程中,也将强调与泰国施工力量的合作,比如一些工程泰方企业有技术实力能做的话,给泰方当地的企业做,技术难度比较高的部分由中国企业来做。

【编辑:程春雨】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