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停牌VS宝能增持 王石打响反击“野蛮人”之战

2015年12月19日 15: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按照万科公司章程,只要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持有公司发行在外30%以上(含30%)的股份,即成控股股东。按照当下万科的股权结构,万科并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

  前天,王石发表声明: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

  昨日上午,万科A股票继续涨停,进入12月以来14个交易日涨幅达62.11%。18日午间,万科A发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股票自18日下午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同一天,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敌意收购都不会成功,和王石保持一致。”

  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之争已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成为2015年末资本市场最吸引眼球的压轴大戏。

  “万宝大战”的由来

  “烹调完精美的笨笨红烧肉,王石还没来得及和女友尝一口,突然一个号称‘野蛮人’的宝能系姚氏,杀入了万科,从今年6月份开始,短短半年时间不到,宝能系持万科股份比例达到22.45%,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压住了原第一大股东华润。”

  12月17日

  王石发狠话:不欢迎“宝能系”

  “现在已很明朗(指宝能上位第一大股东),我也不用客气了,姚先生(指姚振华),我、郁亮和团队不欢迎你的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理由

  信用不够 能力不够

  运作激进 不守规则

  不像华润一样给予万科各种支持

  具体阐述

  “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

  “‘一进、一拆、一分’,这就是他们的发家史。”

  “宝能系购买万科的钱从哪里来的?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

  “现在说‘野蛮人’是客气的,‘野蛮人’不是贬义词,它可能有违背游戏规则、不择手段的意思,但听起来也很孔武有力。所以重要的不是野蛮人还是文明人,而是你守不守规则。”

  12月18日

  郁亮公开说:敌意收购都不会成功

  立场

  1、在重大问题面前和王石保持一致

  2、我们责任是为中小股东保证利益

  3、万科的品牌信用不能被破坏

  具体阐述

  “宝能利用杠杆收购获取最大利益,今天遇到的情况与敌意收购一样……上世纪的敌意收购都是不成功的,买万能险的投资者要注意,管理团队与股东有分歧是有风险的。”

  宝能系18日凌晨回应:

  “重视每一笔投资,相信市场的力量。”

  证监会:只要合法合规不干涉

  12月18日,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切,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有分析认为,万科停牌,意味着可能去找他们认可的投资方、资本方作为“白衣骑士”来为其保驾护航。所谓“白衣骑士”,是指当公司遭遇恶意收购后,公司的管理层为阻碍恶意接管的发生,去寻找一家“友好”公司进行合作,而这家“友好”公司被称为“白衣骑士”。

  A华润

  启动“毒丸计划”定向增发

  《商业人物》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称,王石早已开始聚集一大批资金,准备与“宝能系”决一死战。与此前媒体猜测的反收购措施类似,万科疑似正式启动了定向增发式的“毒丸计划”狙击宝能。所谓的“毒丸计划”,即“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是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一旦公司被收购,股东持有的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股票,这样将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分析认为,此次定向增发或许是面向华润。另据接近华润的消息人士透露,万科总裁郁亮已于17日亲赴华润置地商谈,此次万科定向增发可能是三家央企联合参与。

  B安邦

  王石郁亮在努力争取

  据报道,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除了继续争取华润的支持,王石和郁亮也一直在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并且,他们也在努力将持股5%的安邦争取过来,成为他们的盟友。在万科现有的股东中,华润持股15.23%,个人股东刘元生持股1.21%,万科盈安合伙持股4.14%,万科工会持股0.61%,若再争取到一个或几个投资方的支持,王石郁亮将可能成功捍卫公司的管理权。

  “野蛮人”的野心有多大

  抢筹万科背后:宝能系的地产野心

  包括万科在内,曾被宝能系举牌过的上市公司,多数与房地产有关。从前海人寿已公布的项目来看,其资金也几乎全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宝能系能最终控制万科董事会,那么利用万科在各大城市的布局,以及万科作为地产界龙头的身份、良好的形象,与宝能系进行资产整合,讲一个“天大的故事”也未可知。

  资本运作平台:“前海人寿”

  前海人寿在保险业内有“黑马”之称:今年上半年,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66.11亿元,同比飙涨3.68倍,下半年,保费增速有增无减,今年前10个月,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36.45亿元,是去年同期保费收入的5.11倍。业内人士称,宝能系大肆投资的背后就是前海人寿规模保费成倍的增长,也是其抢筹万科股份的底气。

  钱从何来:银信保融资200多亿

  记者获得的宝能系信贷情况显示,宝能系旗下公司仅仅在深圳地区的银行贷款合计就有约120亿元,这还不包括一些关联隐蔽企业的贷款。除了银行贷款,信托渠道以及关联企业前海人寿都是宝能系实现资金融通的主要渠道。可查的4家信托公司和1家资产管理公司为宝能系发行了合计94亿元的信托产品。而宝能系关联公司前海人寿通过受让宝能系地产项目及直接投资等方式,在地产上的投入合计也达到了48亿元。

  宝能系控制者:姚氏兄弟

  对于宝能系的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公开信息显示,他曾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而宝能集团的工商信息显示,2010年起,姚建辉曾任宝能集团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此后,姚振华与姚建辉不断对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近日,港交所的一份文件披露了两者的关系,姚建辉是姚振华的胞弟。

  更大计划?

  通过资本运作,宝能系实际掌控了香港上市公司“世达科技”近七成股权,近日将其改名为“中国金洋”。从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来看,姚氏兄弟正试图打造一个宝能系的金融和地产王国。频繁举牌万科,或者只是他们庞大计划的开始。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等

【编辑:程春雨】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