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推第4次转型开挖更深“护城河”国际化影响力凸显

2015年12月28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在我国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今天,仍有一些企业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并把视野瞄向海外,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中新网产经中心盘点今年的国际化影响力企业时,万达集团脱颖而出,获得2015年国际化影响力企业的殊荣。2015年万达集团通过并购瑞士盈方体育、澳大利亚HOYTS院线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华丽现身。

 

  主推第四次转型国际化视野显现

  万达集团的国际化步伐源自2014年初开始的第四次转型,彼时万达还是一个主要立足国内的商业地产、文化旅游综合性企业。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力推第四次转型,宣布将从中国国内企业转向跨国企业,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

  万达集团的第四次转型从空间和力度上都发生深刻变化,一是企业性质发生根本变化。前三次转型,企业仍以房地产为主,这一次转向以服务业为主。二是企业战略目标发生本质变化,从中国一流企业转向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王健林坦言,过去有人说万达做商业地产是挖护城河,那么第四次转型就是挖更宽更深的护城河,以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针对此次转型,万达提出了长远的目标,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万达产业结构实现升级, 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2020年万达要实现“2211”工程,即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

  征战国际市场商业领域先行出海

  在主营的以商业地产为核心的房地产业务上,万达集团也开始“避重就轻”,加快发展步伐,主推“轻资产”战略,相比传统的重资产模式,未来投资建设万达广场的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

  王健林谈到,轻资产模式实施后,万达广场的发展速度将翻倍,2020年万达持有和经营的物业面积将相当于世界不动产前几名企业的总和,至少在中国大陆地区,排斥掉所有竞争对手。据统计,目前国内已建成131座万达广场。

  国际方面,万达于2014年买下了马德里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投资9亿元在美国芝加哥建一座350米的大厦,并中标了洛杉矶一钻石级地块,并购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著名的珠宝三塔项目。目前万达已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的多个国际化大都市布局地产项目,投资建设地标性建筑并运营万达自有顶级品牌酒店,开启了全球资产配置的新时代。

  文化领域后进跨国业绩发展迅猛

  万达集团的国际化征程始于2012年,万达收购了美国AMC影院公司,两三年下来,万达获利接近百分之四百,AMC上市时就购买股票的投资者获利也接近一倍。2013年,万达收购了英国圣汐游艇公司91.8%的股份。

  在国际化进程上,万达今年更是频频发力,累计投入了200多亿元,先后并购了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澳大利亚HOYTS院线、世界铁人公司等企业,投资入股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把铁人三项等体育赛事引入中国。

  据介绍,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万达集团2012年开始跨国发展,短短三年多时间,在海外的投资已超过150亿美元,未来海外收入预计占公司总收入比重将超过三分之一,已成为海外投资最多、最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

  国际化影响力凸显受国内外众多媒体关注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支撑下,万达集团的品牌形象不断升级,王健林的个人品牌和形象也日益显现。今年万达集团的多个新闻事件,包括与国内最大的住宅地产商万科的“万万合作”,起诉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不实文章,海外投资战略等等均受到了众多海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

  今年,王健林屡获“首富”头衔,引发的关注持续不断,入选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响人物,并成为哈佛公开课的中国企业家第一人,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期间也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印度莫迪总理的高规格会面。

  “现在万达在国际上有一点知名度,但还不能算是真正的国际品牌,希望当大家说出万达时,就像美国的微软、苹果、沃尔玛等等,一说出来全世界人都知道,为中国的民族企业打造一个顶级品牌”,王健林对万达的国际化进程也信心满满,10月29日,他在哈佛大学公开课上谈到,万达的国际化进程才三年,海外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将超过15%,而距离“2211”工程收官还有五年多的时间,按照目前的国际化速度,完成既定目标可以说毫无悬念,万达必将跻身于国际一流名企之中。(中新网产经频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