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创业者: 融资50万被嫌弃“太少”

2016年01月03日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贾永明放弃第一个项目时说,这不是放弃,是及时止损

  冬日里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不见了往日的喧嚣:去年初大街两旁还是一个挨一个的“地推”,如今连一个摊位都找不到了,路上、咖啡厅里摩肩接踵的人群也不见了……互联网创业者寒冬真的来了?现在还在坚守的创业者情况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采访了70后、80后、90后三位互联网创业者,从他们的创业故事中,感受人们眼中的“互联网创业者的寒冬”。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在3W咖啡店喝了一杯咖啡。彼时,80后创业者贾永明正在楼上的孵化器里上着班。

  已经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了十来年的他,在这第三次创业时,依旧走了许多弯路:项目被否定,拉不到投资,拿到钱又发现需要更多的钱。贾永明说现在只是投资人的总结周期,“如果2016年的5月还这么冷,那才是互联网创业者真正的寒冬”。

  总理到访时正在咖啡厅楼上

  现在已由中关村搬到了宋家庄

  去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公共服务、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国家政策和环境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创业。

  5月,李克强、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来到位于中关村的创业大街参观。彼时的贾永明和其他8个伙伴正在创业大街的3W孵化器中办公,他记得,总理那天就是在楼下的咖啡店里喝了一杯咖啡。

  1980年出生的贾永明是第三次创业了。在位于宋家庄的一处百平方米的公寓内,北青报记者见到贾永明和他的团队,他们10多人就在这里办公。“我后来就搬出创业大街了,总理都来过了,我感觉应该在它的最高点撤出来了。”

  电梯里偶遇知名投资人

  没获得融资反而被“挖”

  回想起创业经历,贾永明感慨道,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了十来年,技术过硬,积累了许多人脉资源的自己,依旧走了很多弯路。

  2014年春天,贾永明决定做一款能够操作各个软件的“戒指”,借助这个小东西,可以方便地在任何情况下控制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说来神奇,一次他在创业大街参加活动,刚好在电梯里碰到了投资人张昕尉。贾永明立刻拿出自己用3D打印做好的“戒指”给他看,介绍了自己最核心的想法。张昕尉听完后说,“我回去看看,完了联系你。”贾永明以为这就是一句客套话,谁知第二天,他真的接到了张的电话。

  半小时后,他出现在张昕尉的办公室里。张昕尉没评论他的产品,却问,“你怎么营销?怎么管理销售?”当时国内还没有众筹网站,许多创业者都会把项目放到国外的众筹网站上,这是贾永明唯一知道的销售方式。“那你的产品会卖多少钱?溢价是多少?”贾永明只能摇头表示还从来没想过这些问题。张昕尉笑笑说,“我这里正好缺个人管理产品,来给我做产品总监吧!”

  多次碰壁反思自己和项目

  放弃第一个项目以及时止损

  贾永明说,“我当然没有答应。”他回头就去研究“怎么卖”的问题,看到国内的创业者一般都有三种渠道销售自己的创业产品:做众筹、做电商、做零售。他想,再拿到投资,那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吧。

  同年5月,一位做私募的朋友得知他在创业后便来了解项目。贾永明对当时的对话记忆犹新:正当他想详细介绍“戒指”如何好时,这位朋友打断他:“不管你养猪还是做‘戒指’,告诉我,你怎么赚钱?”贾永明有备而来:“做众筹、做电商、做零售……”“那你跟别人有什么区别?”这一句话又问住了贾永明,再次让贾永明反思自己和项目。

  “就这样做了几个月,我决定不做了。”他说,这不是放弃,是及时止损。由于接口的多样化导致可预见的BD成本极高,他放弃了“戒指”,但是早已在之前的产品中找到了新的方向,设计一款蓝牙开发工具。

  融资过程辛酸也“好玩”

  新项目融资50万被嫌太少

  贾永明说,在给新项目融资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辛酸又好玩的事。比如去年10月底,他在创业大街的3W咖啡店做路演,下面一位投资人对他说:“你好好讲,我们非常看好你这个项目!”他说,“你知道吗?这句话我特耳熟,在他之前,已经有不下4个人和我说过这话了!可是都没有然后了。”

  去年11月,他甚至联系上了当时最热的投资人薛某,薛某让他跟投资人王求乐聊。王求乐问他,“你要多少钱?”贾永明说,“50万。”对方回绝:“你要的太少了。”那时贾永明对公司的估值是500万,他想转让10%的股份,要50万来让团队正常运转就行了。如果对方给得太多,反而会带来许多问题,不管是股权上的,还是下一轮融资上的,因此贾永明就没再跟对方谈下去。

  公司估值从500万到5000万

  第二轮融资已经“在路上”

  幸运的是3W孵化器在这时表示愿意投资。10天后,50万就打进了他的账户。贾永明没想到这么快,但更没想到这钱花得也很快——半年时间,这笔钱已花光了。还没有融到第二笔资金,贾永明只好设法自己垫付,一边做产品,一边做宣传,一边找投资人。

  现在,他的蓝牙开发工具已取得蓝牙技术联盟的认可,他也有底气进行下一轮融资。他说,“我已经在和投资人谈了,但钱不可能一步到位。”这一次,公司估值5000万,他说谈好的是500万的投资款。

  互联网创业每一年都有周期

  5月如果“还冷”才能说“冷”

  对“互联网创业者的寒冬来了”这个提法,贾永明说,其实每一年互联网都会经历这样的周期。“因为投资人的工作模式是:年初时了解项目、年中时投资项目、年底时总结。现在正是大部分投资人的总结期,就不再接触项目。”他称,“如果明年5月还这么冷,那才是真正的寒冬。”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