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大教育纽交所失意欲转型 外来行业压迫“苦无”资金

2016年01月11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多年前在纽交所上市,股价曾一度良好的学大教育,近两年股价却一路走低。2015年4月份,银润投资向学大教育发出初步收购要约,分析人士认为,学大教育或将借此机会回归A股市场。但华夏时报报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学大教育在2004年推出了“e学大”线上平台,这使得学大教育线下收入减少,成本提升。因此,眼下只能通过股权融资的渠道解决困境,但目前,学大教育在纽交所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整个市值只有3亿多美元。此外,学大教育更大的竞争对手来自于外来行业,目前BAT和雷军主导的投资基金均已在在线教育领域布局,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凭借估值优势,也都纷纷并入在线教育资产。

  在纽交所市值不尽人意?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5年4月19日,在深交所上市的银润投资向学大教育发出初步收购要约,计划以每ADS(存托股份,1ADS=2普通股)3.38美元的价格,总计2.2亿美元收购学大教育所有在外流通股票。2015年11月27日,银润投资公告,公司拟募资55亿元加码“大教育”。

  根据此前公司与学大教育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合并协议》,本次收购价格为2.75 美元/股(合5.5 美元/ADS),收购总价款约为3.7亿美元,按照银润投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日前一天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换算合计收购总价款约2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润投资向学大教育发出收购要约之后几天,银润投资再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变更后,紫光卓远成为银润投资第一大股东。而紫光卓远的背后,正是清华控股。

  在分析人士看来,紫光集团前后只花费了29亿元的资金就将学大教育并入旗下,不但通过A股募集资金完成了学大教育的私有化,而且还巧妙地规避了借壳上市,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学大教育回归A股。

  对于回归的原因,虽然学大教育并未透露,但是易观智库分析师朱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大教育回归国内,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市场在线教育目前在蓬勃发展,在国内的资本也很火,回归的话很有优势;而另一方面,可能在纽交所的市值并不令公司满意。据21世纪经济报道,学大教育多年前在美国上市,最近两年来,学大股价一路走低。

  受累于自身估值 转型缺资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学大教育与新东方、好未来并称国内K12课外辅导教育三巨头。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作为竞争对手的好未来和新东方反应迅猛,目前在线上平台非常活跃,都在通过外部投资的方式进行外延式发展。但学大教育因为受累于自身估值,只能依赖自建平台转型。

  据华夏时报报道,学大教育目前在全国有123所学校,主要业务是针对中小学生一对一地进行应试教育考试培训。相比于新东方的大班模式和好未来的小班模式,这种一对一的培训模式,在师资和场地上的成本将更高。

  根据国海证券分析师的测算,学大教育无论从坪效上还是人均产值上,都远低于同行业的新东方和好未来,其坪效只有新东方的1/4,而人均产值也不到好未来的1/3。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学大教育在上市前的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达126%,随后的几年一路下滑,到2014年几乎已经是负增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整个市场的生源数量经过几年的开发之后已经出现增长瓶颈,一些地方的中小培训机构通过价格战抢夺生源,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带来的免费模式,极大地冲击着这些依靠线下培训的机构。

  而作为应对互联网冲击的治本之策,学大教育从2014年开始也推出了“e学大”线上平台,将互联网技术结合线下辅导,开创在线教育的O2O模式。

  一方面线下业务的收入减少,成本提升;另一方面公司还要投入巨额资金用于互联网线上平台的搭建。对于这些轻资产公司而言,只能通过股权融资的渠道解决困境,可是眼下,公司在纽交所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整个市值只有3亿多美元。

  更重要的是,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好未来和新东方目前在线上平台上动作迅速,都在通过大量外部投资的方式进行外延式发展,相比而言,学大教育受累于自身估值,很少对外部投资,只能依赖于自建平台转型。

  受外来行业压迫

  据华夏时报报道,相比于传统竞争对手新东方和好未来,学大教育更大的竞争对手来自于外来行业,目前BAT和雷军主导的投资基金均已在在线教育领域布局,他们所推行的免费平台模式对于传统线下教育培训市场冲击巨大。

  除了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凭借估值优势,去年纷纷并入在线教育资产,这其中甚至连生产汽车配件的恒力实业(000622)也启动了25亿元非公开发行计划,并入在线教育资产。

  就在半个月前,全通教育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募集资金11.5亿元,用于全资收购两家在线教育公司的股权;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拓维信息也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了对4家教育信息公司的股权收购;而在此前,这两家公司已经通过现金的方式多次参与并购在线教育资产。

  去年12月30日,立思辰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近日将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进行审核。

  立思辰此次增发方案是向特定对象以股权加现金的方式,收购康邦科技、江南信安100%的股权,同时募集17.96亿元现金用于互联网教育云平台建设与运营、安庆K12在线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建设运营项目以及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项目,整个再融资规模将近40亿元。

  同样,立思辰从2013年以来的2年时间已经并购了将近10亿元的教育资产,其中涵盖了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数据处理以及线下职业教育等,凭借着向在线教育的转型,公司的市值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十几亿元跃升至目前的超过200亿元。

  就在年初全通教育创下A股最高股价纪录的同时,立思辰的股价也曾经一度暴涨240%,而拓维信息更是飙涨了280%。

  在行业研究机构看来,传统线下培训教育的单纯收费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而线上教育也难以复制美国那样的付费用户模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更符合中国实际,通过社区化和粉丝化聚拢人群,通过优质的课程资源增加用户的黏性。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