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依妙女装频遭消费者投诉 采购价几十元标价上千

2016年01月19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有消费者投诉称,在广州emu依妙“花了近1000元买的衣服,才穿了一次就起球、掉毛”,其要求商家退货被拒绝。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获悉,仅近两年emu依妙女装就被投诉达40多起,因质量问题emu也曾多次被工商、质检等部门通报。

  毛衣外套只穿一次就起球掉毛

  消费者何女士爆料称,她在emu依妙花998元购买了一件毛衣外套,只穿了一次就已经开始起球,还有少量掉毛现象。在多次与商家沟通要求退货无果后,何女士愤然投诉至本报。

  emu作为品牌女装,质量为何没有保障?对此,广州依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广平回应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依妙以快时尚模式著称,每周新款上市,每年推出上千款式,个别款式有质量瑕疵很难避免。车广平同时称,将以此事为教训,“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严格遵守各项质量标准,严把质量关,务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

  市民王女士的投诉较为典型,“买的针织上衣,当时承诺不会起毛球、不会变形,但现在只洗了一次就起毛球、变形”。更有消费者投诉称穿在身上“发生身体痕痒的情况”。

  市民马女士反映,去年4月12日在依妙服装店购买了一件衣服,价格为428元。衣服试穿时已出现身体痕痒的情况,店员告知清洗过后就没事了。马女士把衣服清洗过后再次穿上,身体同样痕痒。去年4月25日马女士向商家反映,店员口头承诺可更换。但马女士到店要求更换时,店长却称衣服已经清洗,不可更换。

  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获悉,emu因质量问题频繁遭到投诉,或很难说是“个别款式有质量瑕疵”。该中心数据显示,仅近两年针对emu的投诉案件就有41起,涵盖外套、大衣、上衣、裙子、裤子、鞋子等几乎所有品类,涉及问题包括“掉色”“起球”“脱毛”“爆线”“缩水变形”,等等。

  采购价98元连衣裙卖1298元

  emu产品质量频遭投诉背后,是实际成本与销售价的严重不符。

  羊城晚报记者在emu正佳广场红玫瑰店看到,店内衣服定价数百至数千元,皮草类衣服更是以万元为单位计价。记者询问定价这么高是否有折扣,一位店员表示“emu卖的就是‘快时尚’,一年四季都不打折”。

  但据多位公司前员工透露,这些动辄过千元的衣服,工厂采购价却非常便宜,很多只需要几十元,“考虑工厂利润,实际成本更低”。

  记者获得的一份emu公司去年10月的采购清单显示,公司多数产品的吊牌价高出采购价几倍至十几倍不等。如编号为125440003 的“皮料拼弹力针织长裤”采购价为52.5元,吊牌价却高达668元;吊牌价为668元的“性感大V领包臀连衣裙”,采购价则为80元。而编号135310032的“无袖特殊蕾丝质感面料拼PU X型连衣裙”采购价98元,吊牌价高达1298元,价差达12倍。

  一位曾在依妙公司任职QC(质量控制)部的王小姐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因为emu定位“快时尚”,出现质量问题比例要比其他女装品牌高出许多,“emu要求快,开发时间短,因此没有办法像其他品牌那样定制面料,只能从布匹市场采购现货,品质也就相对没那么好控制”。公司另一位已离职员工则对记者透露,“向有关部门投诉的消费者可能只是少数,公司内部接到的投诉更多,给我们出具检测报告的检测所是合作关系,不少指标检测并未通过,有时也会打上合格标签”。

  对上述质疑,车广平回应记者称,商品定价是根据商品成本而非生产成本定价,“商品成本包括生产成本、开发成本、仓储成本、资产运作成本、品牌推广成本等,生产成本只是其中一项而已”。此外,车广平称,质量的好坏只与管理有关系,与成本没有任何关系,而“品牌销售更多的是呈现品牌附加值,同样一件产品,贴上不同的品牌标签价格可以有天壤之别”。

  律师说法

  鉴定不合格可要求三到五倍赔偿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与商家协商不成情况下,除了到消委会等部门投诉之外,“其实有必要也可以到法院起诉”,“根据新消法,可以要求三到五倍赔偿”。

  不过陈琛提醒,衣服起球、掉色、互染、脱毛等问题只是外观现象,并不能作为起诉证据,“消费者先要保留购物小票,然后可以将衣服拿去申请鉴定,一般来说如果起球,可能是毛含量不合格,严重掉色可能是色牢度不达标,等等,都有相应的纺织品国家标准”。但是,目前我国不接受公民个人委托鉴定,“更便捷一点消费者可以先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申请法院鉴定,鉴定费最终会由败诉方承担”。 (吴海飞 唐珩)

【编辑:史建磊】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