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速趋缓 超六成A股公司业绩预增

2016年02月04日 08: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2014年的高歌猛进过后,半导体产业在2015年开始出现下滑。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同比下滑0.2%,不过,中国区仍然保持销售增长。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目前A股市场六成以上半导体上市公司预计2015年利润增长或扭亏,但产业链各环节表现成色不一。

  全球半导体销售下滑

  中国区独增7.7%

  从美国半导体协会(SIA)2月公布的数据来看,由于稀缺内存芯片价格上涨,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创下2014年史上最高纪录,但是2015年发生逆转,半导体产业销售额为3352亿美元。SIA首席执行官约翰·诺弗尔表示,需求疲软、美元走强以及市场趋势和周期性因素,限制了2015年增长。但即便如此,约翰·诺弗尔预计2016年半导体产业也会保持温和增长。

  从区域划分来看,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区是唯一保持增长的地区,2015年销售额同比增长7.7%。其他地区中,美洲地区销售额下降0.8%,欧洲下降8.5%,日本下降11%。具体销售情况来看,逻辑芯片在半导体市场所占份额最大,去年销售额达908亿美元,占市场总额的27%,储存类芯片位居前三。

  象征半导体行业景气程度的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显示,指数自11月份低点到12月已经有所回升。东兴证券分析师张济在研报中指出,这象征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已经开始好转,目前行业估值已经达到历史高位水平,未来提升空间有限,所以2016年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能带来实际业绩贡献预期的价值板块。

  2015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并购活跃程度也是达到历史峰值。成本上升背景下,巨头也开始抱团取暖。据美国调查公司Dealogic统计,2015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并购交易总规模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平均交易规模也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三倍以上。在中国国内,去年11月同方国芯推出800亿元定增,用于投资存储芯片工厂、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以及收购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如果实施成功,将成为A股最大的定增方案,目前入股台湾力成已经获标的公司股东大会通过。

  超六成A股半导体公司

  2015年业绩预增

  半导体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多集中在今年3、4月份披露,从目前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超过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或者有望扭亏。除了依靠主营业务,投资和汇兑损益以及收购标的并表,成为影响业绩变动的主要因素。

  从各行业划分来看,集成电路设计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多归因于主营业务发展,业务结构调整、市场开拓成为重要推手。

  全志科技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公司持续加大产品开拓力度,调整产品结构,预计2015年净利润达到约1.16亿元至1.32亿元,增长5%~20%。1月,公司推出定增方案,拟募资11.6亿元投资虚拟现实显示处理器芯片、消费级智能识别、车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应用等项目。

  在2015年三季报中,同方国芯预计传统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新产品进入市场开始贡献利润,2015年公司净利润有望达到3.35亿元至4.11亿元,同比增长10%至35%。

  中颖电子受益于节能应用相关产品销售额增长,预计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有望达到70%。

  业绩增幅最大的是国民技术,2015年净利润预计增长超7倍,最高有望实现8700万元。对此,公司归因于经营强化,费用同比下降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其中,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预计达到4059.31万元。

  相比较而言,集成电路分立器件、材料、封装测试类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比较明显。

  以封装行业为例,华天科技表示,集成电路市场发展平稳,预计2015年利润变动在2.98亿元至3.88亿元之间,净利润预增最高30.00%。

  而同行业的晶方科技2015年净利润预降约40%-45%,公司表示,由于全球PC、智能手机等市场增速放缓,行业整体需求疲软,去库存压力较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利润规模随之下降,加上折旧等运营费用增加、并购协同效应待显现等,导致业绩下滑。

  长电科技则明确表示,并购标的业绩拉低公司业绩。去年公司完成收购新加坡星科金朋,长电科技表示,标的公司近两年尚处于亏损状态,合并报表后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另外,收购事项导致标的公司控股股东变更,触发了存量债务需提前赎回的条款,标的公司必须债务重组,从而增加了一次性费用。长电科技表示,公司将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整合措施,但整合的协同效应需要时间。目前,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尚在停牌。

【编辑:陈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