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家公司逆市上演换马甲行情 3家公司傍上“健康”

2016年02月25日 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人靠衣装,公司靠包装

  A股市场重组不断,更名热潮一浪接着一浪。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两市已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更名公告。更名原因多样,或因业绩变动摘星戴帽,或因重组主营业务变更、控股股东易主,也有上市公司更名只为追赶潮流、迎合热点。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多数更名个股“新马甲效应”如愿显现,大幅跑赢同期大盘。

  海航基础

  更名一周涨幅过半

  昨天,由海岛建设更名而来的海航基础仍以红盘报收,涨幅1.97%。海航基础1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为体现公司未来发展定位,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及整合未来业务,将公司证券简称由“海岛建设”变更为“海航基础”。之后公司于2月5日披露定增方案,作价260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海航实业旗下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0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资产重组完成后,海航基础将成为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唯一平台。

  这是海岛建设的第11次更名,此前该股曾使用的名称包括第一投资、ST一投、*ST一投、S*ST一投、*ST一投、ST一投、ST筑信、*ST筑信、ST筑信、ST海建、海岛建设。此次基础产业集团借壳,海岛建设的主业跻身A股稀缺题材。自1月29日更名以来,海航基础股价由11.30元一路上扬,2月17日摸高到17.08元,短短一周涨幅过半。

  全新好

  改名树立新形象

  一直寻求转型的零七股份在引来新股东之后也改了名字。零七股份2月16日晚间宣布,自次日起启用新证券简称“全新好”,证券代码“000007”不变。在此之前,深圳地产商人吴日松取代练卫飞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并公告正在谋划现金收购海南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转型互联网金融。

  从其股票代码即可看出,零七股份是深圳市场资格最老的上市公司之一,早在1992年4月挂牌上市,最初简称为深达声A,之后历经变迁,从ST达声、深达声A、G深达声、深达声A、ST达声、ST零七、零七股份,直至现在的全新好。与之前摘星戴帽不同,零七股份这一次主动出击更换马甲,市场人士将原因解读为“洗刷过去,从头来过”。

  公开资料显示,零七股份在2014年就受到行政处罚。2015年5月21日,深圳证监局向其下发了责令整改的函件,指出零七股份的资金管控、印鉴管理存在重大缺陷,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问题,要求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2015年11月18日,公告披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信批违规被罚上百万,前董事长练卫飞被罚10年证券市场禁入。

  对于更名,零七股份表示,依照公司经营发展需求,积极配合公司业务转型工作,促进公司“树立崭新的企业形象”。零七股份自去年12月23日停牌,目前仍在停牌之中。除了复牌之后走势,投资者同样关心的是,其业绩能否真的“全新好”。1月28日,零七股份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至1500万元,实现扭亏。零七股份表示,扭亏原因在于剥离了酒店资产实现减亏及转让厦门海湾投资公司收益所致。

  迎合热点

  3家公司傍上“健康”

  在今年已经更名的23家公司中,有三家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名字中嵌入“健康”二字,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卫宁软件更名为“卫宁健康”,江苏三友更名为“美年健康”。

  自2015年开始,健康就是上市公司紧紧跟随的一个热点,乐金健康、悦心健康、华邦健康、宜华健康等均是在去年横空出世。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卫计委去年9月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上市公司改名自然会向这一潮流靠拢。莲花味精2016年1月15日起正式更名为“莲花健康”,意味着自1998年开始在A股市场存续了18年之久的莲花味精自此作别,当年的味精行业龙头将方向转向了当下炙手可热的大健康以及金融产业。公司坦言,目前业务尚未完全进入健康产业领域,在莲花健康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涉及健康产业的三个项目。

  上市公司纷纷追捧的“互联网+”也仍然在潮头之上,这一批赶潮互联网的有三七互娱、恺英网络。整个2015年,“互联网+”热风扑面,各行各业无不争先恐后地挤向风口,最为惹眼的就是“匹凸匹”。地产开发商多伦股份去年5月10日宣布,要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为此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为两市上市公司更名的“巅峰之作”。尽管更名之时多伦股份在这个热得烫手的领域毫无任何实质性动作,并因此遭到监管部门的问询,但一则更名启事已经足以让其变成风口飞猪,“A市P2P第一股”的豪言成功引爆股价,多伦股份一连拉出7个涨停,股价短期翻倍。

  在多伦股份更名前后,百圆裤业因收购了三家跨境电商改名为“跨境通宝”;海隆软件将名称变更为“二三四五”,表示要募集48亿元进军互联网金融;烟花生产商熊猫烟花更名“熊猫金控”,称要转型金融公司,此次改名也遭到监管部门两度问询。

  投资提示

  防范马甲炒作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2016年以来有23只个股以各种理由发布了更名公告。其中,河钢股份、三川智慧、莲花健康、海航创新、上海凤凰和恒立液压等个股更名主要为加强公司品牌管理,提升市场认知度;海航基础、慈文传媒、宝鼎科技、三七互娱、渤海金控、天翔环境、恺英网络、京蓝科技、巴士在线、美年健康、康欣新材和全新好等变更名称主要原因为借壳上市或公司积极转型;融捷股份、京蓝科技、金牛化工等个股是为摘星脱帽引起更名。上述个股更名后,多数大幅跑赢同期主要指数,海航基础涨幅超过四成,上海凤凰、三川智慧、恺英网络、卫宁健康、融捷股份和三七互娱等个股更名后区间涨幅均在1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两市更名现象从1998年开始逐渐密集,大面积更名是上市公司重组热潮的延续。1998年两市更名的公司共26家,1999年增至36家,2000年超过80家。2010年以后,更名公司数量逐年递增,2013年有151家上市公司变更名称,2014年达到160家。2015年,这个数字进一步扩大到217家。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更名,除了业绩相关因素戴帽或摘帽外,其余大抵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资产重组完成或大股东易主引发主营业务变化,另一类则是在主业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更突出公司的战略重点,其中不排除有些公司从制造题材炒作股票的动机出发,拉抬股价获取暴利。投资者须防范其中炒作风险。

  更改证券简称时有意搭上网络、金融、信息等热门题材概念、但实际并未开展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已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去年10月26日,上交所发布了四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其中包括变更证券简称。此次发布的证券简称更改格式指引规定,公司应当披露是否已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从业资质、是否有相关人才配备,其目的就是要求公司告诉投资者证券简称是否“名副其实”。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