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省雪地靴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72.3%

2016年03月03日 13: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雪地靴,顾名思义是适合于雪地,至少应该适合于寒冷天穿,是具有一定防寒保暖功能的鞋类商品,它最早流行于澳洲,继而风靡全球。QB/T 4556-2013《雪地靴》标准中给出的定义为:鞋帮采用皮毛一体或皮革结合羊毛或混纺材料或其他材料制成的、具有一定保暖功能的高筒靴,区别于其他鞋类产品标准,《雪地靴》标准中还特别规定了成鞋的防寒性能和防滑性能。

  江苏省本次对雪地靴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的检验依据为QB/T 4556-2013《雪地靴》,共抽取和采集了119个批次的样品,经检验,合格率为72.3%。其中电商平台所采集的样品有近一半不合格,抽查合格率仅为53.3%。

  在此次监督抽查中,有一个批次的样品,因其影响人体健康项目的甲醛含量超标而被判为不合格。雪地靴标准规定:内衬、内底、内垫材料直接与脚接触,为B类材料,其甲醛含量不得超过75mg/kg,而被判不合格样品的甲醛含量为88mg/kg。

  雪地靴的防滑性能令人担忧。区别于其他功能相近的鞋类产品,考虑到雪地靴产品冬季穿着的特殊性,标准中专门增加了对产品防滑性能的要求,规定了在约35kg正压力下,鞋底在光滑平台上沿水平方向以一定速度移动时的摩擦系数应不小于0.30。此次抽查因这一项指标而被判不合格的产品最多,有22个批次,合格率仅为81.5%。

  影响雪地靴防滑性能的因素很多,主要有鞋底花纹、材料、质地和鞋底原料的配方。一般来说,粗细适度且向外开放的鞋底花纹有利于防滑;柔韧性好的鞋底有利于防滑;橡胶充填料的选择石英沙优于滑石粉。但鞋底生产企业要能给雪地靴配上一双既防滑又能满足耐折、耐摩等条件的合格鞋底,必须通过反复、大量的实验。

  鞋底耐磨差已成鞋类商品质量的老大难问题。任何一次鞋类产(商)品的质量抽查,鞋底耐磨度差是最为常见的问题之一。在此次抽检的119个批次的产(商)品中,共出现了9个批次的鞋底耐磨不合格,占总不合格项目数的27.3%。

  外底耐磨性能是考核成鞋穿着寿命的重要指标。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工艺配方不合理,含胶量过低;二是生产厂家为节省成本,在外底成型过程中鞋底花纹过深而鞋底厚度太薄;三是使用了再生橡胶,导致其耐磨性能不好。

  鞋底花纹应当科学设计。设计不合理的鞋底花纹,是导致本次抽查鞋底耐折性能差的主要原因。

  和鞋底耐磨一样,耐折性能的好坏,同样决定了一双鞋类产品穿着寿命的长短。本次监督抽查有3个批次的样品耐折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占不合格项目总数的9.1%。

  防寒性能差,让雪地靴丢了本职。防寒保暖是用于冬季穿着的雪地靴当尽之义务,消费者购买雪地靴的目的也正是为了防寒保暖。然而,在本次的监督抽查中,有6个批次的样品其防寒性能不合格,占不合格项目总数的18.2%,其中有两个批次的样品,其防寒性能还不如普通的旅游鞋。

  以次充好现象依然存在。目前,国内尚未对皮革材质方面出台检测标准,本次检测采用显微镜法结合化学分析,对帮面材料进行了定性检验,结果发现有10个批次产品与实际标注不符,不符合率为8.4%,高于2014年度的5.1%。

  为此,江苏质监局发布消费提示:一看。看标识,正规的鞋类商品,标识中应包括:商标、品名、鞋号、材质、产地、企业名称和联系方式、三包规定、执行标准、生产日期、颜色、货号、等级等,漏标和不标的商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特别谨慎;看帮面,未经特殊工艺修饰的动物皮革和人造皮革在视觉上是有区别的,前者色泽柔和而后者往往光鲜眩目,拨开帮内毛绒,看里面的毛皮结合处,如果结合处很密,毛是长在皮板上,每个毛孔几根,很均匀地分布,则为皮毛一体;若有明显的编织经纬线,即为人造毛或羊毛编织在基布上,则不是皮毛一体。

  二摸。摸鞋帮,皮毛一体的帮面手感饱满、柔韧,帮里绒毛稠密且富有弹性;而人造毛绒手感虽也细密,但毛绒稀松弹性较差,人造皮革帮面手感柔软性差,且相对滑腻;摸鞋底,好的鞋底做工细致、光滑、无肉眼可见的气泡和胶缩现象,手感柔韧且富有弹性,而差的鞋底弹性较差,做工粗糙,手感僵硬。

  三闻。取少量帮毛绒燃烧后闻有无毛发燃烧后产生的气味,有则是动物毛绒,否则就是人造毛。闻有无异味和其他刺激性气味,有些用回收橡胶材料制成的鞋底,闻起来有一股较浓烈的汽油味,而这样的鞋底其耐磨、耐折性能是鞋底中最差的;有中间层的帮体材料,由于帮体粘合用胶水质量低劣,也会产生刺激性气味。

【编辑:陈鑫】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