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东生:考验企业竞争力最好机会是在行业环境不好的时候

2016年03月05日 13: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晶 张璐瑶

  在中国实业界,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肯定是很拼的一位企业家,他学英语、拍广告,在制造业打拼三十余年,创造了千亿元销售额的纪录。昨日,当上百位记者在TCL全国两会媒体见面会上采访他时,他难得地轻松一笑说,我们经历了危机很难,但其实大家都很难……

  为此,李东生提出了为制造业减税的建议,并透露TCL还将加速全球并购,同时在印刷显示技术上继续投入。

  谈经济形势

  坦承去年对全球经济看走眼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领军人物,李东生的开场离不开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他坦承去年自己也看走眼了。

  “从去年开始,全球的经济形势和中国的经济形势比预期的严峻。去年我作了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测,当时我希望我们销售能够有18%的同比增长,实际上增长只有不到5%。”李东生表示,“这不单只是我们一个企业,大部分中国企业特别是下半年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据我们判断,这一轮的经济形势相比2008年的欧美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影响还大。当时受影响的主要是外资企业,这一次不单是外资,还有很多内资企业。”

  不仅是中国的经济存在压力,全球的经济也并不乐观。“全球经济会有一轮调整,可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李东生表示,“去年我们看到不仅中国没有达到预期,全球很多国家也没有达到预期。欧洲整个经济危机还没有结束,新兴国家相当一部分受到影响。其中,巴西乃至整个南美国家开始外汇管制,出口到这些国家的支付出现了较大的问题。”

  不过,李东生坚信,考验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最好的机会不是在行业环境好的时候,而是在行业环境不好的时候。TCL强调要强化自身的核心能力建设,包括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工业能力、全球品牌和渠道能力以及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能力。

  谈应对措施

  呼吁减税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当然,面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李东生还是一如既往地为制造业呼吁减轻企业负担。

  1993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根据该条例,制造业以生产、销售货物为主,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李东生表示,23年过去了,制造业面临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但制造业17%的增值税税率一直没有变化;且增值税税率远高于与我国制造业相竞争的其他国家。该税项最终会体现在国内产品销售价格上,实际由消费者承担;造成同样商品价格在国内市场要高于国外市场。

  “本来我希望将减税的建议形成议案,但是我了解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已经将增值税立法列入议程。我们就建议加快落实增值税立法进程,并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至合适水平。”

  不但如此,李东生还有另一项减税的建议。

  这也是要从1985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说起。李东生表示,当年为支持城市维护建设,向从事工商经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以下合称“流转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下简称“城建税”);在1986年,国务院和财政部颁布了《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向缴纳流转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教育费附加。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有多少?

  李东生回应:“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不足2%。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分别按照流转税的7%、3%和2%缴纳,制造业附加税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约占到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为此,李东生表示对于利润率如此低的制造业来说,实属税负过重。取消两项附加税,能明显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谈科技创新

  未来的一个潮流将是印刷显示

  消费级的VR(虚拟现实)从美国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一路火到了巴塞罗那的MWC(世界移动通讯大会),而在彩电巨头李东生的眼里,未来科技创新的一个潮流将是印刷显示。

  谈到科技创新,颇有技术宅男风范的李东生显得颇为兴奋,他告诉记者:“印刷显示技术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大尺寸显示核心技术,未来‘将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随着手机销量的快速增长,高分辨率、大尺寸显示器的需求在大幅增长,近年来,中国已建起多条LTPS、AMOLED及IGZO生产线,同时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也在增加对中国内地的投资,这些项目在未来三年也将逐步释放巨大产量。”

  “电视显示尺寸会不断增大,分辨率要求更高,色彩饱和度性能提高。量子点技术已经在TCL电视上应用,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OLED电视。目前,三星也在大力推广量子点电视产品,这也印证了TCL对于量子点技术的判断。TCL在几年前开始研制溶液加工的有机发光显示材料,并和设备厂商合作建立印刷显示器件材料与工艺开发的平台,开发印刷显示技术。”李东生透露,“在半导体显示的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在深圳建立了两个工厂总投资500个亿,在武汉投资160亿元研发手机显示屏。”

  “我在去年6月份全球半导体显示年会做了一个发布。我们坚信印刷显示技术这个方向,过去半年多我们通过基金先后投入了大概有4000万美元给一家美国的印刷显示设备企业,希望在设备制造的领域能够参与。正在推动该企业把设备制造的工厂设立在中国。”李东生表示。

  谈资本运作

  10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要买啥?

  除了科技创新,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资本的运作。

  今年2月,TCL集团宣布,将与紫光集团共同成立一只目标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并购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到底要做什么?

  李东生回应:“基金本身是进取性的,将主要围绕半导体和电子产业上下游的核心环节,在半导体芯片、半导体显示、工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进行全球范围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整合。”

  “我们会做深产业链,我们不是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他们把大部分产品生产外包。我们有自己产业链的纵深,我们做核心的竞争力。我们还会继续参与若干个并购基金的项目,从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情况出发,我们做好并购的准备。”李东生谈到的并购肯定离不开全球的视野,TCL早在2004年就收购了法国的汤姆逊彩电业务,以及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

  “并购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不同的案子跟不同的项目,重点是不一样的。但是跟十多年前相比,整个中国的经济已经很强大。2004年我走出去,得到国家和政府的是精神上的支持,现在则可以得到国家或地方政府的产业基金支持。”

  李东生的这句话引来现场一片笑声,他感慨地说:“当时出去时,企业能力不够强,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本身已经有国际化的元素。去年我们的1045亿元销售额中,海外的销售占了40%。去年我们提拔了四位副总裁,有三位是外籍人士。”李东生相信,“未来整个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我看来,也许十年或十五年,在大部分产业中,中国企业的综合能力跟国际一流企业会不相上下,以往我们说赶上索尼、松下还是有很大差距,现在看,我们跟三星也不是遥不可及的。”

  说到此,李东生特别竖起了大拇指:“我要为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点赞,它已经在国际的第一阵营。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阵营,这才是中国经济强大的标志。”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