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集团锁定盛京银行股权 是战略布局还是短线交易?

2016年03月08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恒大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收购盛京银行3.24亿股H股,斥资近39亿港元,其持有盛京银行股本比例达到5.59%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不足半年时间后,许家印麾下的恒大集团马上又在金融领域布下了另一枚棋子。日前,在港上市的恒大地产集团宣布,已通过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收购盛京银行3.24亿股H股,恒大方面为此次收购盛京银行股份斥资近39亿港元。

  随着恒大集团大手笔认购,其持有盛京银行股本比例也将达到5.59%,有望跻身盛京银行第三大股东。由于此前恒大集团也曾短暂成为过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但却在随后全部抛售,此番参股盛京银行究是在银行业的一场战略布局还是又一笔短线买卖仍有待观察。

  举牌行动

  拉升盛京银行股价

  2月份的最后一天,恒大集团在金融版图上的新布局终于揭晓。在港上市的恒大地产集团公告披露,截至2月29日,公司透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盛京银行H股共计1009.05万股,并在市场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3.14亿股盛京银行H股,合共3.24亿股,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59%,总代价为38.91亿港元。其中仅在2月29日当天,恒大集团即通过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收购盛京银行1.72亿股H股。

  与国际市场及国内A股表现欠佳类似,今年以来,港股市场疲态尽显。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就在赴港上市的地方银行目前大多面临股价跌破发行价或跌破净资产的处境之时,盛京银行在今年以来的走势却异常强劲,特别是2月份该行累计涨幅高达近40%。这不但远高于当期恒生指数的涨幅,更是远超其它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

  而在2月29日也就是恒大集团大力度增持的当天,盛京银行股价涨幅高达3.28%,最高价为12.76港元/股,而一个月前,盛京银行股价还曾跌破9元/股,显然恒大银行的认购行动有力的推动了近一个月来盛京银行股价的大涨。

  对于大幅认购盛京银行股份,恒大集团指出,其与盛京银行各自为中国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的知名企业,因盛京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收购事项对公司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年中以来,在港股上市的内地银行股股价持续走低,屡屡出现破净一幕,此时恒大选择进场认购可能看到的就是银行投资价值的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盛京银行正积极运作A股上市计划,而该行预披露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其A股上市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将由上市后的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A股IPO加之向股东分红,这也可能是吸引恒大参股的又一因素。

  金融领域又落一子

  保险、银行全揽旗下

  近年来,许家印一直在进行多元化的布局,业务涉及院线、百货、足球、冰泉、粮油、畜牧、乳业、健康等多个领域,而其中恒大足球俱乐部则最为吸引眼球。自去年起,恒大通过收购保险公司正式进军金融行业,此次收购盛京银行股权,已是恒大集团半年时间内第二次将触角伸向了金融领域。去年11月份,其刚刚通过收购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并更名恒大人寿,从而迈出了从地产进军金融业的第一步。

  资料显示,恒大方面为了接盘大东方人寿50%股权,出资金额达到39.39亿元。相较于此次认购盛京银行,无论从出资金额还是持股比例,去年的对于保险领域的投资显然更为大手笔。而恒大集团也借此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保险公司——恒大人寿。

  而此番收购盛京银行3.24亿股份,只占该行总股本的5.59%。《证券日报》查阅盛京银行A股预披露招股书发现, 截至2015年6月30日,沈阳恒信持有该行8.28%的股份,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汇宝国际持有该行6.9%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新湖中宝、方正证券以及北京光泰持有5.18%的股份,为该行并列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恒大第一次参股上市银行。早在2013年年底,恒大集团就曾通过多个间接附属公司陆续从二级市场共买入华夏银行5%股权,实际成交金额超过36.5亿元,一度成为华夏银行事实上的第四大股东。但随后到2015年上半年,恒大集团就已全部抛售了华夏银行持股,并收获颇丰。

  恒大集团此番参股盛京银行,到底是一种战略布局,还是又如华夏银行一样的短线买卖,还需时间观察。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