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立瞄准“绿色”与“智能” 积极推行客户“协创”

2016年03月1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1日电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的第一年。以日立为代表的在华跨国公司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看到新机遇,并不断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形势,掌握新的战略机遇期,及时扩大投资,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打好十三五开局的攻坚战。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经济转型也意味着新机遇。日立作为全球范围内少数兼备基础设施制造技术与IT技术的企业,中国“十三五”计划提出的“信息网络强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目标,都与日立的技术息息相关,也和日立正在大力推进的健康医疗、金融解决方案、智能物流等事业方向一致,对日立而言都意味着新的商机。”2016年伊始,日立中国总代表小久保宪一再次向日立中国集团的全体员工传达了这一积极心态。

  在中国市场深耕了近40年的日立,已成为拥有180余家公司,近5万名员工,事业涵盖信息通信、交通、楼宇设备、建筑机械、产业设备等众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上一年度的销售额达到约600余亿人民币,在日立集团全球销售额中占比12%,是其全球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特别是,在这约600余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中,高达85%都是中国生产、中国销售。

  紧随“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 积极交流共创合作

  2015年5月,被视作推动中国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制造业汇集了来自全球的高度关注。2016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就如何推进“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要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实施规划,促进大中小企业等多方协同,加强国际交流,深化中外制造业创新合作等布局方向。

  对此,小久保总代表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对日立来说也是同样重要的课题。“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与日立所追求的构筑环保型、资源循环型社会的战略目标,以及长年积累的社会基础设施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相结合的“社会创新事业”战略目标是一致的。日立希望积极与各企业交流,共同推进合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日立集团从2015年秋展开了相关行动,先后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制造2025”技术论坛,以及探讨“新常态下的创新”的日立技术论坛等活动。同时在第9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与中国相关行业社团组织、企业等就节能环保、绿色制造、IoT、电力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绿色制造” 削减环境负荷,提升能源利用率

  目前我国正面临着治理环境污染的严峻课题。从生产效率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仍然较低,日立瞄准的 “绿色制造”,正是旨在以日立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环境信息管理系统、节能解决方案、吸尘系统和上下水处理系统等解决方案,帮助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向环境友好型并且节能的生态体系。

  以日立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回收去除处理系统为例,VOC是雾霾天气的重要成因之一,中国从近年开始重视VOC达标排放,自2015年10月1日起国家正式征收VOC排放费。针对VOC排放,日立有一套成熟的燃烧和回收处理装置,能够帮助企业兼顾排气治理和业务发展。据日立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解决方案在日本本土的印刷行业已耕耘多年,在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净化环境方面收效明显。

  国内目前涉及到VOC排放的企业很多且VOC排放总量巨大,各地方都在根据自身产业结构与特点针对重点行业开展治理工作。日立希望依托在日本国内丰富的工程技术和经验,将这套“绿色制造”解决方案推广给更多的中国企业。

  “智能制造” 实现生产性能和品质的双提升

  中国目前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亟需通过物联网技术的融合来进一步提升效率和品质,增加附加价值。对此,日立提出了“共生自律分散系统”——将实现“智能制造”的各个自律系统联结起来的新概念。近年来,日立通过导入生产管理、能源管理等自律系统,实现了基于IT技术的制造工程的联动,从而达成了生产性和品质的双提升。

  以制药行业为例,伴随人口增长和公共医疗保险制度的推广,中国药品市场正以每年20%的幅度快速增长。政府为了促进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及药品质量的提升,于2010年发布了新版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中国药品、准药品的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规定)。由此,制药企业也需要依照新版GMP进一步提高药品质量。

  中国制药企业石药集团有限公司和日立于2014年6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导入了日立生产管理系统“HITPHAMS”及数字综合监控系统。以上两种系统导入后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医药品生产工艺的自动化,帮助制药企业围绕GMP所要求的生产指令管理和工艺参数管理,构建起严格的生产管理系统。2016年1月,中国石药集团第二次导入该系统,用于其子公司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及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

  研发本土化,推行客户“协创”

  紧随“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要求日立不仅要将原有的硬件优势和IT技术积累更加密切地结合,还要更多地贴近中国市场和客户需求,共同发现商机,寻求解决方案。对此,日立一直在积极壮大中国集团的研发团队,2015年度相关员工人数已达到3000人。小久保总代表表示,日立不仅仅要在中国开展制造、销售和提供服务,还要在中国实现研发的本土化,打造一个包括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在内的全价值链,以此支持中国的科学技术创新,高端产业发展和附加价值的提升。

  据日立工作人员介绍,日立的研发思路已不再止步于过去的技术积累,而更重视从研发投资到技术产出到应用收益方面的效果,研发方针也从过去的技术导向型变成如今的顾客导向型模式,“与以往相比,每个项目组都有更多的研发人员要走近客户倾听需求”。例如,通过与金融机构深度沟通,日立就在为其提供硬件的同时研发出一套智能现金流测算技术,通过智能现金流解决方案帮助银行有效控制了存取款一体机的现金运转成本。“除此之外,我们还为多家银行设计了智能网点等,这些都是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需求,‘协创’而成的”,日立研发人员介绍。

  此外,在城市建设方面,日立与城市管理机构客户合作,开发出了住宅小区、商业街、办公街区的视频安全解决方案;与公交运营公司合作,开发出基于乘客拥挤度解析的公交运行效率和改善顾客服务的视频解决方案;在医疗健康领域,正在致力于与医院医疗机关、养老机构等合作,力图为顾客开发出从预防、健康体检、检查、诊断到治疗护理等的系列健康管理方案。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