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龙网冯剑峰博鳌谈出口:一带一路才是上佳之选

2016年03月2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龙网冯剑峰博鳌谈出口:一带一路才是上佳之选
大龙网“一带一路百城百联”战略图

  中新网3月24日电 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颁发禁令,将禁止进口侵犯Segway自动平衡技术专利的“个人交通工具”,包括滑板车或者类似的智能平衡设备,矛头直指大部分缺乏科技创新能力的中国平衡车制造厂商。对此,在3月23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民营企业圆桌会议上,大龙网创始人、CEO冯剑峰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欧美市场很诱人,但并非天堂,中国制造目前最适合拓展的市场是“一带一路”新兴国家,中国制造首先要在新兴市场建立起品牌权、渠道权和知识产权,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后攻克美欧市场。

  相同的问题还发生在中兴这样的大型企业身上,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采取限制出口措施。

  制裁背后的贸易保护

  排除这些贸易制裁背后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博弈,一个严酷的事实真相揭露在面前,当面对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以及贸易保护手段更加多样化的欧美国家,目前仍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国制造显得十分无力。

  为什么仍有无数中国制造“飞蛾扑火”般涌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首先,发达国家国际化程度高,外贸依存度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同时市场金融及法律体系完善;其次,经济运行机制成熟,市场机制健全,从另一方面说,对于走出去的中国制造也是一种保护;第三,市场需求旺盛,消费水平和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在近10年中仍旧保持在30%-40%。

  虽然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已经在产品工艺、质量上达到国际标准。但当中国制造凭借低廉的成本、优势的价格对欧美同类行业生存构成威胁,对其产业开始造成冲击的时候,这些国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抬高贸易门槛。

  反观这一系列贸易制裁,也揭开了欧美淘金的真相——只有少部分人在淘金中发财,更多的人却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排挤在外。

  “一带一路”可取代欧美市场

  2013年,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拉开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大幕。这意味着中国将携手沿线国家共同促成亚洲、东欧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

  这也意味着,中国制造将迎来一带一路沿线60余个国家、44亿人口、以及贸易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巨大红利。同时,相比于欧美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对于中国制造需求更加多样化,大到家居汽摩、小到五金配件,国内每一个产业带城市都能对接到某个国家。

  以阿联酋为例,作为中国多年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14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548亿美元。中国的轻工、日用品、家居用品、电子产品不仅在当地畅销,而且还被中转到非洲大部分地区,辐射人口达到13亿多,是中国制造重要的需求市场之一,也是前景广阔的转口市场。

  在欧美提升贸易壁垒、中国制造在其市场被边缘化的当下,或许一带一路才是中国制造的下一片蓝海。

  中国出口要“农村包围城市”

  美国的贸易制裁已经开始让中国企业意识到,目前的中国制造是建立在沙塔之上的繁荣,一旦涉及知识产权与创新技术,很快就被褪去“皇帝的新装”。

  这一点与中国制造所处的发展阶段相关,一直以来中国制造都是被当做“世界工厂”而发展,长期的劳动密集型和粗放的发展模式,导致绝大多数中国制造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

互联网+海外仓2.0加拿大网贸馆

  而一带一路中新兴国家市场的旺盛需求,正是中国制造这一尴尬境地的缓冲带。一方面,一带一路新兴国家有着与欧美市场不相上下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借助这些市场可以逐步实现中国制造与贸易的转型升级,打开贸易链条中制造端与需求端的通路,从需求端倒逼供给端的改革。

  两会期间,“海外仓”作为外贸创新发展的新支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出,让制造企业、外贸平台纷纷开始探讨创新的海外仓2.0模式。毫无疑问的是,海外仓2.0将不仅为中国制造出口实现仓储和货运,更将融合数据、品牌、法务、阳光化通关等服务,来实现中国制造的海外品牌权和定价权,目前包括大龙网、全球网贸会在内已经开始有跨境电商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2.0版本海外仓。

  在欧美市场的围追堵截下,对于缺乏知识产权和品牌积累的中国制造来说,一带一路市场才是目前的上佳选择。稳扎稳打,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才能更好的进入欧美市场。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