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短租平台风生水起暗藏风险 看各国如何规范

2016年03月26日 15:2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海外一些国家的旅游住宿市场中,酒店和短租几乎各占半壁江山。其中做短租市场的鼻祖Airbnb可谓风生水起。这家企业不久前还引进红杉资本,进军了中国市场。目前,在国内,类似的网络短租也悄然兴起,比如说像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等各类在线短租平台方兴未艾。而对于网络短租,人们的看法也不太一样。如何规范化运作,避免纠纷乃至法律问题,考验着这个新兴行业的规范程度。

  对于网络短租,有人欢喜也有人担忧。网友“弗兰克”就通过短租网站出租了一个房间,住的是两名女生,租金550元。他向记者抱怨道,出差一周回来后,发现她们又叫了一个朋友同住,家里卫生不打扫,还用坏了烤箱。“弗兰克”要求赔偿损坏的电器,她们称第二天找人评估费用,结果次日一早就收拾东西跑路了。

  短租行业怎样发展才能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红火?不同国家对此有哪些经验或者教训?我们今天就去探访一番。《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的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说,澳大利亚的短租行业,简单易行又遍地开花。不过什么是好的管理方式,各地政府现在也在琢磨,基本一致的就是要加强监管、完善法律。

  最近一两年,澳大利亚网络短期租房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在飞速成长,比如拿悉尼地区来说,在最热门的Airbnb租房网站上,房屋的出租数量在今年已经比2014年的时候翻了一番,从8000套住房增长到目前的15000套,但是目前这一类分享住房的方式在澳大利亚仍然属于"灰色地带"。出租的方式在澳大利亚各个不同的地方或许已经违反了当地的出租相关规定。比如在悉尼,当地的政策并不允许游客和短期租客入住的楼层和普通居民一致,而且居民使用的电梯和短期出租房使用的电梯必须是分开的,但是这一种网络住房短租显然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对于一些不同的城市的市府官员,针对这种新型的租房方式的观点有时候略有不同,但总体朝向加强法规修订和严格治理的态度基本一致,比如新南威尔士州威洛比市府的女发言人认为,这一种短期假日出租本身是被允许的,但是只要一旦违反了当地的规定,那么可能将会对出租方采取行动进行惩处。而同样是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市和兰德威克市,目前已经联系了部分业主,对他们未经授权经营提供住宿和膳食的行为,做出可能高达100澳币的罚款。目前在整个新南威尔士州已经是价值高达5亿多澳币的一项不容忽视的产业,而针对这种新型经济的研究报告以及如何应对的提案,目前正在加紧讨论当中,争取在不久的将来尽快出台。

  再将目光转向旅游热门地北欧地区。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尼罗兰介绍,以瑞典为例,短租平台这两年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在价钱差不多一样的情况下,短租平台有更多的选择!

  这两年私人短租平台在瑞典逐渐兴起。以往,如果瑞典人需要短租通常会选择租赁公司的度假公寓。这些度假公寓房屋有厨房,客厅,卧室。 但房屋家具和设备非常少,环境很单一,不够温馨,有些甚至远离市中心。并且入住前还要上交一定的押金。而现在的租客更倾向于通过短租平台来选择民宿。因为在价钱差不多一样的情况下,短租平台提供的选择性会更多。在瑞典,通常物主都会选择买房屋保险。这样,即便在短租的过程中出现了不愉快的事情,也会有保险公司承担物主的经济损失。而消费者们,也会选择评价较高的房屋来保证自己会住的愉快。但是,虽然短租平台模式开始兴起,并且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但这种模式出现的问题也非常严重。比如,在买春违法的瑞典,很多买春者就将民宿变成了实施犯罪的场地。因此,目前瑞典的短租平台模式其实也是处于一种摸索期。

  近年来,俄罗斯网络短租平台也随着共享经济理念一时风生水起。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告诉我们:据统计,2015年俄罗斯网络短租的用户数量翻了一倍。其中的原因会让你觉得有些出乎意料。

  近年,俄罗斯网络短租平台随着共享经济理念一时风生水起。据统计,2015年俄罗斯网络短租的用户数量翻了一倍,其重要原因是俄罗斯经济危机造成的居民实际收入大幅减少以及通货膨胀。俄罗斯游客不得不放弃昂贵的宾馆,选择便宜的网络短租。同时,俄罗斯旅游市场的极度不成熟现状也成为网络短租快速发展的机遇。比如俄罗斯很多城市的火车站和景区周边,甚至还停留在靠着老太太举着房屋出租的牌子来招揽游客的阶段。所以一时间,除了个别宾馆,网络短租平台迅速占据着毫无竞争者的天然市场。因此,俄罗斯经济危机下的宏观大环境,地区无竞争者的微观小环境共同促成了俄罗斯网络短租服务的井喷。另一方面,无论俄罗斯网络短租打出任何天花乱坠的广告语,其最本质的竞争力在于便宜。因为假设可以花一样的钱,是选择住中高档宾馆还是短租民宿,俄罗斯人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宾馆。

  另一方面,在俄罗斯井喷的网络短租低价背后,也有陷阱和风险。

  在俄罗斯网络短租的低价背后,事实上需要用户承担风险的代价。个性化的服务,是俄罗斯网络短租房源最大卖点,恰恰也成了最大缺点。一个普通用于休息的房间,当被放置在旅游服务经济链上,标准化服务,对于每一个俄罗斯游客,尤其对于商旅人士格外重要。游客需要的不仅仅是基本家电设施配置,更重要的是24小时的安全保障和即时客房服务,以及最基础的卫生服务标准。服务监管,法律、责任和安全,这些最无价的出行保障被俄罗斯短租平台用相互信任机制转嫁给用户。一些俄罗斯网络短租甚至成了很多爱贪便宜而置安全不顾的游客和赚黑心小钱房东之间的交易平台。

  最后,我们仍然把视线收回国内,业内人士建议说,目前短租市场还处在一个发展的初期阶段,我们也期待不断的完善配套法规,才能让网络短租这种绿色消费方式规范运作,发扬光大。

【编辑:种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