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央企高管薪酬“领跌” 神华高管人均年薪降41%

2016年04月0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的成绩单逐渐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其中,高管薪酬成为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而煤企由于去年亏损面较大,多数煤企都降低了员工收入,高管也未能幸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以及查阅上市煤企的年报发现,截至3月31日,15家发布年报的煤企中,有13家煤企的高管薪酬有所下降。其中,煤炭央企的降薪幅度更是在煤企中“领跌”。

  我国盈利能力最强的煤企中国神华降薪幅度最大。高管人均年薪从2014年的85万元降至2015年的50万元,下降幅度为41%。

  此外,中煤能源高管薪酬的下降幅度为28%;兖州煤业高管薪酬的下降幅度为34%。

  与此同时,因亏损较为严重而被ST的*ST百花,高管的人均年薪从2014年的11.2万元降至2015年的7.6万元,平均月薪仅为6333元。

  中国神华高管薪酬大降41%

  去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下行,有超五成上市公司亏损,受此影响,煤企高管薪酬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在15家发布完2015年年报的上市煤企中,有13家高管薪酬出现了大幅下降,仅仅山西焦化和和金瑞矿业的高管薪酬有小幅上涨。

  其中,中国神华2014年17位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1437万元,人均薪酬为85万元;2015年14位高管的年度报酬总额为694万元,人均薪酬为50万元,下降幅度为41%。

  实际上,去年,中国神华就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2015年会按全员工资总额的10%下调员工的薪酬总额度。

  当然,高管也未能幸免,甚至降幅远远超过员工。

  《证券日报》记者曾获得神华旗下宁煤集团内部下发的《关于降薪事宜的通知》。该文件称,从2015年5月1日起,神宁煤业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按35%降薪;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人员按30%降薪。

  中国神华在年报中还提到,高级管理人员韩建国、李东、王金力在神华集团公司兼任职务,薪酬按照2015年生效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执行,2015年薪酬水平下降幅度较大;其它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按照公司薪酬制度执行。

  根据年报,韩建国、李东、王金力2015年的薪酬分别为73.1万元、65.3万元、73万元;2014年三位高管的薪酬分别为123.84万元、112.74万元、82.5万元,下降幅度可谓明显。

  需要一提的是,尽管去年多数煤企出现亏损,但中国神华实现净利润161.44亿元,同比下滑56.9%,仍旧是最赚钱的煤企。

  除了中国神华,其它煤企的高管薪酬降幅也很大。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中煤能源2014年和2015年高管报酬总额分别为655万元和469万元,下降幅度为28%;兖州煤业2014年和2015年高管报酬总额分别为1306万元和856万元,下降幅度为34%。此外,伊泰B股、国际实业等煤企的高管薪酬也有大幅下降。

  有接近神华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企高管薪酬方案下发后,去年央企高管的薪酬出现普遍性下调。而煤企的业绩这几年本来就一直在下降,所以高管薪酬出现大降也不奇怪。

  “业绩跟薪酬挂钩是合理的。不管是员工还是高管,业绩下降,薪酬也应该下降。”他还称。

  *ST百花高管平均月薪仅为6333元

  受累于煤价下跌,有些亏损严重煤企的高管薪酬可谓悲惨。

  值得注意的是,*ST百花13位高管的薪酬总额从2014年的146万元降至2015年的99万元,人均年薪从11.2万元降至7.6万元,平均月薪仅为6333元。

  *ST百花因公司2014年、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已经于3月8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由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近日,*ST百花发布了“弃煤从医”的转型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现金的方式将南京华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收入囊中,作价19.45亿元。

  但业内认为,跨行转型并不容易,*ST百花最终能否成功,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大。

  跟*ST百花同命相连的还有*ST煤气。

  *ST煤气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6亿元,上年同期为-9.95亿元。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自3月2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年报,*ST煤气13位高管的薪酬总额从2014年的270万元降至2015年11位高管的154万元,人均年薪从21万元降至14万元。

  日前,*ST煤气日前也正在谋划重大资产重组以脱困。

  根据公告,公司此次筹划重组的交易对手暂定为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煤集团”)及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方式暂定为置出公司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置入晋煤集团持有的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等相关资产,并发行股份和配套融资。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在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记者 李春莲)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